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成长的轨迹,精神的丰碑

文 刘建东

连续几个晚上拜读了《守望教育》专辑,书中一个个优秀教师或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或展示优秀的教学案例,或介绍教育历程中的真知灼见……尤其是太仓市沪太外国语小学的王晓春,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的薛法根,他们两位的事迹更是令人钦佩,让我不断地激动、汲取、反思。

两位特级教师,分别用不同的教育故事,诠释了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薛法根老师以“慈母·严师·益友”的角度,娓娓道出了从一个农村少年,成长为一位语文特级教师的人生轨迹。王晓春老师以“攀登,在教科研的道路上”为线索,侧重叙说了自己的教育实践和探索,用自己的丰厚收获告诉我们:是教育科研塑造了他,成就了他。其实他们两位是在告诉我们:做教师的,一定要爱教育,有追求。

爱教育。走出学校的大门时,我们还是学生,踏上教室的讲台时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成了老师。刚当上老师的时候,一切都还很陌生,似乎学校里学到的知识,管理学生的方法一切都用不上了,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于是乎,凭着一股子热情,凭着青年人的冲劲,我们就一头扎进了教育的沃土之中,开始了实践、探索。教学中的成败得失;孩子们之间发生的鸡毛蒜皮;和家长的联系沟通;各种主题的少先队活动……我们在似乎简单的重复之中,不断地创造,不断地收获,不断地体验着教育的乐趣。于是,夜晚的家访,台灯下的研读……都成了乐此不疲的事情,原来对教育的爱早已经悄悄萌发。是的,作为教师,爱教育是一切教育成果的起点,爱教育是一切创新的源泉。《守望教育》一书中,所有优秀教师的表述,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为只有心中充满对教育的爱,我们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教海”,我们才会关注到每一个孩子,和他们一起欢乐,一起成长。只有对教育充满热爱,我们才会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探索,我们的课堂才会闪耀出无穷的智慧。

有追求。细读王晓春、薛法根两位教育名家的成才之路,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无论什么样的教师,在他的教育人生之路上,只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那这样的老师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当然,这里的“成功”是广义的,并不是指追名逐利。当老师最幸福的是我们每天都面对着孩子们的笑脸,每天都注视着孩子们求知的双眼。所以对老师来说,如何面对那么多的孩子?该采取哪种最合适的教育方法?怎样和孩子们交流?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和难题,这就需要我们做教师的不断丰富我们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我们的综合素养,我们要和时代,和孩子们共成长。“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做一个有追求的老师,就必须不怕吃苦,埋头探求。做教师的,要善于广泛阅读,要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常态。做教师的,要勤于深刻反思,要让反思成为我们教科研的一种习惯。书中介绍的王晓春老师十年如一日,是个“工作狂”,是一台不知停歇的“工作机器”。他认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就在于对自己所钟爱的事业的不断追求、奋斗、创造之中。于是,《理想教育的追寻与解读》《精致教育实践研究》等一本本专著从笔下流淌而出。薛法根,扎根乡镇教育,潜心语文研究,主张“为发展学生的言语智能而教”,有200多篇教学论文先后发表,成为全国小语十大年度人物。可见,有追求才会有成功。

不知不觉之时,教育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的重要内容,热爱它就是热爱生活,有追求就能提升它内在的品质,从而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让我们享受教育。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教育 王晓春 薛法根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