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虞史海纵览 福山由来说开去

文 姚扶弱

“女娲补天穿梭忙,但见吴地遭洪荒,信手撒下五彩石,自成江堤防浊浪,河神不甘掀巨澜,犹剩七峰堪雄壮,终惧始祖威名在,恶水退尽成粮仓”。这首《七峰新说》用神话形式讲了福山七峰的故事,算作本文的引子吧。这些诞生于上古生界泥盆系的沿江渚丘,海拔不高却名头不小,其中尤以铜官山殿山为大。

铜官山离盐铁塘不远,如名盐铁山,似乎更容易让人接受,而“铜官”一词又出于何处呢?我想这当与晋代宣城太守邴臻有关。镇志说邴臻的老家在铜官山边上的塌山。西汉时,在丹阳郡(治所在宛陵,今安徽宣城)设铜官署掌开采铜矿,辖地有铜官山(今安徽铜陵)等矿区。铜陵,历朝历代称铜都,所以到了晋代邴臻做该地父母官时自然而然地获得一个“铜太守”的雅号。里人们用“铜官山”来纪念这位杰出的家乡子弟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东汉时,福山属南沙乡,置司盐都尉。都尉,战国时开始设置的官名,比将军略低的武官,“司盐”“司农”代表执行具体工作的内容。这说明了有刘濞(汉吴王)开掘的盐铁塘已被中央集权控制并委派“公务员”施政管理。西晋太康四年(公元283年)以虞乡建立海虞县,县治设海虞城。到了东晋咸康七年(公元341年)以南沙乡地置南沙县,县治南沙城在铜官山麓。至此盐铁塘已通航近五百年,福山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漕运码头。且有覆釜山(今殿山)与狼山隔江相望,“乃其为郡治之重险,县境之门户”,“地势夙称雄胜”而冠“吴地军事重镇”。南沙城依山傍水,枕江临海,占尽地利人和之优势,是为当时不二的县治首选之地。梁大同六年(公元540年),以南沙之地置常熟县。何为常熟,据元代至正年间《重修琴川志》的解释是以“土壤膏沃,岁无水旱”得名。明万历年间《皇明文献志》认为,县内“原隰异壤,虽大水大旱不能慨之为灾,则岁得常稔”。唐代武德七年(公元640年)常熟县治由南沙城移至海虞城(今虞山镇),铜官山作为县治所在长达283年之久,那最后又为何把“常熟”拱手相让给虞山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官山 福山 公元 县治 金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