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芦花放 稻谷香

文 潘建峰

每当听到京剧《沙家浜》中的唱段,一种亲切感便会油然而生。尤其是听到《朝霞映在阳澄湖上》这一段,其中的“芦花放,稻谷香,岸柳成行”这充满诗意的唱词,总让人浮想联翩,眼前浮现出江南鱼米乡的宜人美景。

实在想不起什么时候第一次听到这优美的唱段了,只记得上小学一年级前就耳熟能详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苏南乡村,家家有有线广播,广播里以及村里的大喇叭经常会播放这一唱段。上小学后,看老师们排练节目,剧中主人公郭建光那俊朗威武的扮相更是让人心生敬意。我虽然从小有点五音不全,但耳濡目染,居然也能将这一唱段哼唱下来。

在镇江师专读中文的时候,有一次写作老师布置作文,要求写一篇描写家乡的散文,要力求写出家乡的特色。而我上师专前,只去过两次常熟城里,一次是初中毕业的时候,老师带我们全班同学步行两个多小时到虞山公园去拍毕业照,另一次就是高中毕业去城里参加高考,留下的印象很模糊。言子墓道、剑门等名胜古迹都是后来回乡工作后才去的,兴福寺的景象只在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里体味过。家乡有许多可抒可写的人文和自然特色,而那时的我大多没去过。作文是必须完成的,苦思冥想之下,就以《朝霞映在阳澄湖上》中的唱词联想发挥,写芦荡深深,稻谷飘香。由孙犁的名作《荷花淀》中的叙写联想到芦花飘飞,芦席银亮,又由京剧《沙家浜》中的情节写到革命先辈们为了保卫家乡在茂盛的芦荡里跟日伪周旋,斗智斗勇。下一堂写作课上,老师居然以我的文章为例,讲许多写作要领,不由得让我一下子紧张起来。老师表扬了一些文章的优点,又特别指出写景叙事不能浮光掠影,该详写的地方一定要细致描写。老师并不知道,那时的我还从没见过芦苇荡,更没有见过芦花飘飞的景象。有了这一次的经历,我对这段唱词铭记得更深刻了。

真正感受芦苇荡风光是沙家浜风景区开放后, 近几年又每年要跟学生一起去沙家浜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对沙家浜的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的感受在不断加深。去年深秋,和几个远道而来的朋友漫步景区的陆上芦苇迷宫,芦苇虽已枯萎,但依然茂密,依然气势不凡。让人联想到抗日先辈们曾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出没在芦荡里,以坚强的意志抗击外侮。每次去沙家浜,我总要在叶飞将军题词的碑前默诵一遍碑文内容,一九三九年,正是抗战最艰苦的时候,新四军以阳澄湖为中心建立了苏常太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坚守在芦苇荡里的新四军伤病员,是抗日力量的“芦荡火种”,更是体现出了不屈的民族意志。现在景区内的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和象征新四军伤病员的18根柱雕正时时提醒后人,不要忘了日寇来犯时那血雨腥风的岁月。

如今,沙家浜芦苇荡风景区已是全国闻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常熟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外出提起家乡的时候,远方的人们往往区分不清常州和常熟,但只要提起沙家浜,常常会恍然大悟地说:知道!知道!

写作本文时,又听了一遍京剧名家于魁智演唱的《朝霞映在阳澄湖上》,想起祖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想起祖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这铿锵有力的唱词是那样的令人荡气回肠,热血沸腾!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沙家浜 芦荡 芦苇荡 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