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疆散记

文 丁占青

一、天池

旅游为人生一大幸事,退休后尤甚。近日偕老友同游新疆。久闻天池之盛名,于是为游疆第一站。

天池是新疆博格达峰北坡的高山湖,湖面海拔1911米,水域仅3平方公里,与新疆喀纳斯湖和赛里木湖相比属小巧玲珑型。6月21日至乌鲁木齐时已入盛夏,气温至33℃。次日,驱车100多公里至天池。山脚下气温渐凉。进入景区,徜徉其间,渐入佳境。阳光微露,云蒸霞蔚。远处,博格达峰三峰并列,形如笔架,雪峰巍峨,银光闪烁,湖面深黝,微波轻荡。湖周峰峦叠嶂,杂树乱生,忽雷声顿作,乌云飞渡,气温坠降,雨点如注。凉风袭来,双臂生寒,一日度四季,冰火两重天。

气温已降至5℃,游兴虽减,感叹犹生。天池景美,流传至今的神话更美。两千多年前,周穆王慕西王母之美,千里追寻,一见生情,如胶似漆,临别依依,约三年后相见。虽有千年不变之美色,万年永寿之仙桃,然君王无信,王母无奈。古人如此,今人如何。以诗为证:山盟海誓周穆王,千里寻芳喜若狂。可怜瑶池碧如绿,只缘王母懒梳妆。

二、白杨

晚十点了,火车的窗外,依然暮色苍茫。远处,群山逶迤,在淡淡的晚霞和薄薄的云翳映衬下,显得静穆而高远。近处,白杨树在窗外晃过,高大而挺拔,冷峻而不失洒脱。不由想起矛盾先生的《白杨礼赞》。不管土地如何贫瘠,气候如何恶劣,白杨树顽强地生长着,以它不屈的精神,布满了大西北荒凉的世界。当下的人们也应有这种心态,以顽强的精神,顽强的品格,顽强的斗志,不苟求于环境,铸奋发之灵魂,方能适者生存。礼赞!白杨树。

三、新疆杨

在布尔津偶作短暂停留,见街头有两棵大树,呈合抱姿,苍老而挺拔,为新疆杨。细观,树龄五十多,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所植,引我遐想。莫非是一对支边青年为纪念所植,或者是有情之人为离别所留。总之,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们洒了多少梦想和热血。如今,植树之人容颜已老,不知何方。而这两棵杨树,相依相偎,经受风雨,历尽沧桑,挺拔而坚定,成为街头一景。

四、夕阳下

下午九点了,火车的窗外一片隔壁,只有骆驼刺一丛丛,一砣砣,顽强地生长着,为沙洲增添了少许绿色,平添些生命的力量。地平线广阔而高远,使这块荒漠的大地显得雄浑而静穆。蓝天上飘着白而薄的云朵,在夕阳的余晖下变幻着形态和色彩。这是一种粗犷而苍凉的美,和江南的婉约、细腻无可比拟。美是多样的,美又无处不在,人们因理解的不同而欣赏着不同的美。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天池 白杨树 周穆王 王母 气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