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梦中的琴弦在拨动(三)

 文 戴彩英

羊毛衫

那年冬天,母亲说天冷了,把羊身上的毛剪了吧,给丫头织件毛衣御御寒。父亲把羊的四脚捆住,再摁住羊不使它乱动,母亲拿起剪刀,开始剪羊毛,一下,二下,羊毛真的象羊身上的一张皮,剪下的羊毛一大片一大片的翻卷过去。羊变得小小的,羊毛却是一大堆。

羊毛经过洗净翻晒之后,父亲把它制成了毛条,母亲的纺车又在深夜响起,毛条拉长拉细再拉细,母亲就用这些纺成的毛纱合股绕了几个大线团,然后利用无数个黑夜在煤油灯下帮我织就了一件毛衣,并买来了染料把它染成了鲜艳的红色。那个冬天我觉得特别温暖,第一次拥有了一件真正的百分之百的纯正羊毛衫,虽然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那件毛衣很粗糙,一点也不软,也很土,但那个红色却如同太阳般光芒万丈,充实并温暖了一个爱美小女孩的童年。

那件红色的羊毛衫几乎陪我走完了小学阶段,一年又一年,它渐渐变旧、变硬、变小,最后被母亲放进了衣柜。每年盛夏,母亲把衣服拿出来晒霉时,我总会看到那熟悉的红色,虽然在光阴的流年里,渐渐淡了鲜艳与明媚,但在我眼里却一直一直自有它的风采与暖意,就如同那些永不再来却有它相伴的温暖岁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母亲 羊毛 花衣 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