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造房

文 陆文龙

旧时农村造房,盛行各种礼俗,上年纪的人都曾经历、亲见过,现在则几乎不存。现特择要记之。

一、选址与告土

 

旧时造房,须先请风水先生看风水:选址、定向,并择定动工、上梁的吉日。

一块风水好的宅地,据说须左傍长河、右靠大路、前有池塘、后倚山丘。风水师称之为“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是最理想的风水宝地。但这种苛刻的要求是很难达到的。

选址还要避“冲”,宅旁若有河稍、大路、大烟囱乃至庙宇、池塘、墓地等对准大门、正厅、房间,都谓之“冲”,风水师便会用前后掇,左右挪,扭方向来避免。

选好址,定好向,待到吉日便可破土动工。

破土须举行“告土”仪式:请几个道士(一般为3人,但绝不能请两人,否则会念“相骂经”)。在旧屋堂中或新宅地上摆一张八仙桌,桌上供天师、地师、张班、鲁班、城隍纸马。像前摆放三牲、糕点、果品,焚香点烛;桌前竖一个夯锤,名曰“大将军”,道士分坐桌子两边,边敲木鱼边诵经。这一仪式意在向土地爷打招呼:“  借贵方宝地,破土造房,多有打扰,务请见谅……”

告土仪式结束,燃放炮仗,房主用钉耙在夯线内象征性的坌几下,就算已经“破土”了。

旧时农家房屋大多是平房,不用砖砌山墙,都用五柱支撑屋面。如果是草房,因压力轻,故不用开夯沟,也不需打夯,只要在五柱下排好磉石就行。如果是建瓦房,压力重,泥瓦匠就会指挥帮工用大夯锤将磉线内的土夯实,然后再在上面排磉石。

 

二、截木根与竖五柱

 

旧时木工造房主要是做屋架。屋架包括梁栋、五柱、戗角等大部件。在这些木构件中,正梁最为重要。

木匠作头从成堆的木料中挑选一根又粗又直的好料做正梁。斫刨之前,先要举行“截木根”仪式。

先将此料平搁于两条板凳上,主人放过两个炮仗,作头师傅就用锯子锯木根。旧时伐木没有电锯,都用利斧砍下,故木根四周留有好几个斜面,就像写过字的粉笔端那样。匠师将根端锯下,主人在一侧双手捧住,绝不能让它落地“碰土”,否则房主人会倒霉。截下的木根须用红纸包住,藏放在离地较高的灶山或家堂里。直到造房结束“谢洪”的时候方可取出,放在天炉里焚化。

旧时民房都是落戗式,梁柱长短不一。木匠师傅按规定尺寸将木料截断、刨滑、凿好榫洞、锯好榫头。一切就绪,到“正日”即可竖柱上梁了。

上正梁的前一天,务须做好三件事。首先,在大梁正中的下侧钉“登科”、挂“发禄”。登科由3个菱形的铜皮交错组成,长约1米;下有铜环,可挂发禄。发禄用红线与铜钱编成。此两者预示房主人家将来会“五子登科”,世代高官厚禄。

正梁的两端还要系上红绿绸条,绸条上各穿两枚铜钱以备用。

接下来是“穿拢”,就是将五柱穿拢起来。穿拢时,本家在两正柱上端相对贴上对联,上联为“上梁喜逢黄道日”,下联为“竖柱巧遇紫微星”。后扁串上贴横批:“福星高照”。

第三件事是竖五柱。竖柱和上正梁同属大事,为何不待吉日(即明天)而提前呢?这里事出有因。旧时上正梁大多选在清晨的寅时(相当于现在的3~5点钟),或卯时(相当于5~7点钟),如果在这时匆匆忙忙地竖五柱,然后再上正梁,那一定化时颇多,势必误了上正梁的“吉时”,所以五柱必须在前一天竖好,但这样超前竖柱又赶不上“黄道吉日”,怎么办?匠师们另有妙法:在两个正柱下各垫两只染红的竹筷,使木柱与磉石隔开,再用毛竹、车杠交叉着将整排五柱(其实是七柱)撑竖并固定,然后将扁串、前后檐桁、步桁、  经桁一一配装在檐柱、步柱、  经柱之上,只留下一根正梁到明天吉时才上。由于有红筷子隔着,正柱与磉石没有“亲密接触”,所以五柱虽然竖了,但这只是形式,实质上还不能算竖。

上一页 1 2下一页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正梁 匠师 抛梁 正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