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散叶斋手记之十五】职场理念的文化范

郭勇

在当下,职场是一个大话题,职业梦连着中国梦。去什么城市,找什么工作,是就业还是创业,做线上还是线下,和每一个青年紧相关联,和每一个家庭呼吸与共。你说家庭中具备劳力的成员没工作,那肯定是多了一层压力,少了一份幸福。然而,一边是大学生就业难,一边是企业里用工慌。于是人社部分析称,结构性矛盾已上升为就业的主要矛盾,择业理念影响了许多人的人生选择。这样一来,价值观念、发展定位、成功标准等诸多因素重又聚拢,文化的旗幡升起在职场上空。这令人想起某杂志的封面标题:理想不死,她是今天的社会隐痛,召唤着每个人内心的渴望。

百变职场,繁花迷眼。日前有幸旁听了一场创业者论坛,成功者故事一波三折,互联网思维大行其道,新文化理念引人入胜,颇受启发。有人念及早些年的企业文化,岗位追求、结对帮教、班组攻关、团队竞赛,为企业的发展凝聚人心,为产品的创新激活智慧,很有作用;有人想起很流行的人性管理,心理疏导、老板谈心、生日关怀、温暖工程,让企业成为职工之家,使车间成为出彩舞台,吸引了有志青年投身职场;也有人提出不同主张,置身移动互联时代,众筹创投等利益挂钩的新方式新机制,才是赢在职场的不二法门,企业壮大的精致神器。想不到,追梦时代的职业理念如此具有文化范,释放出强烈的变革因素和创新信号。

前些年有志青年锁定北上广,看中的是发展机会和广阔平台;后来发现工作生活压力大,纷纷逃离。但在小城市小地方,关系落地生根,人脉影响发展,重又回到拼爹,心中未免失望。我的职业我做主,但做主之后又迷茫,成为普遍现象。由于收入差距、声望高低、发展预期、环境差异等众多因素,青年人职业取向多元,常与父母相左,定势与传统冲突,预期与现实分离。职场上的人生梦,由于期待,充满激情;也由于现实,变得世俗;更由于遥远,产生纠结。此时,似乎应当在生活化、利益化的前提下,用文化给年轻群体进行心理疗伤,以社会的德性对奋斗人生进行支撑。面对职业选择的广阔空间和丰富多彩,成功观也就作为职场的文化内核,开始欣然登场,定格亮相。职场的追求是什么,成功的标准有哪些,向往的层级该多高,此类问题好象难以回答。如走上管理岗位是成功,在一线做成操作能手成功吗?如当上领导是成功,在技术岗位做成专家成功吗?如收入丰厚,有房有车是成功,在普通岗位爱岗敬业成功吗?由于“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的传统影响,大学生们往往不愿接受进厂做工,体力劳动的选择,难以明白各行都有成功者,人人皆可成英雄的道理。在这里,职场文化当然应当承认成功观的多元立体,也要指出追求财富名利的偏门斜道必须摒弃。却原来,职场理念连贯古今,蕴含辨证法,悟出大道理。

职场文化的精气神,源动力来自职场伦理。干一行只好爱一行,还是做喜欢的工作就会敬业;职业流动有利于实现个人价值,频繁跳槽伤人伤己;职业生涯也要规划,爱岗等于爱自己。如此之类的话题,经常在求职人群、企业白领、专家学者之间响起,争论得风生水起,讨论得言语珠玑,但面对汹涌的就业潮,众多的创业者,这种梳理明显缺乏有力的引导,强力的渲染,有实证的说明,有力度的示范。权威咨询机构以大数据解读未来大学生就业趋势,这是宏观引导;为青年人端上“创业咖啡”,给政策、建平台、助融资,这是环境打造;北大副校长吴志攀纵论职场:创业就象马拉松,跑没跑过不一样,这是心理辅导;而以有远见的目光,扶持创客团队和创业公司,这又是直觉灵敏、心智成熟的资本开道。

“骚雅及今闻鼓角,山川从此待文章。”职场理念的文化范,是社会进步使然,就业择业造就;是人力资源拓展出全新课题,企业高管热衷的理性分析;是饭碗诚可贵,自由价更高的形象表述,是对话职业梦,劳动有尊严的底线坚守。那些线上线下的创业论坛,围绕职业的午后茶叙,培训机构的辅导讲座,报纸电视的专版栏目,微信平台的公众传播,岗位人才的招聘路演,表演多彩,形态各异,却于举止言行之中,有意无意之间,影响着就业择业、创新创造的双向选择,改变着理想沉浮、职场追梦的行进方向。渠道分散,能量巨大。不可以文过饰非,不需要心灵鸡汤,如同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更多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那样,有文化范的职场理念,也应该在各方的齐心倡导鼎力相助下,经历洗礼,自我完善,演绎出正能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职场 职业 就业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