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散叶斋手记之五】创意农家乐

郭勇

虞山之麓,尚湖之滨,景区之内,城乡之际,农家乐式的茶庄饭店近年来如雨后春笋,星罗棋布,成为江南乡愁的生动再现,虞山人家的休闲范本,去农家乐度假,既是新鲜事,也是新常态。友人就说,倘如邀请当代画家作一长卷,写尽农家乐建筑的千姿百态各不相同,人物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环境的枫林翠竹田园情怀,一定是灵秀水乡的盛世图像。笔者闻言立马点赞,投上一票。因为农家乐虽多,如常熟这般分布连绵,游人如织,身心放松,心境悠然的,或许不多。

乡村的本色是什么,景区的亮点在哪里,城市的渴望有哪些?发展农家乐,人们时常会这样问。说起来,常熟的农家乐缘起休闲热,演绎福地秀。背靠虞山,竹林挖笋、茶园采茶、草地露营,山野风情在其中;面向尚湖,水边垂钓、临湖赏花、果园徜徉,水天一色任流连。而最经典的场面,大众化的热衷,是集中在农家乐里的谈天说地,喝茶品茗,打牌竞技。一碗松蕈面,一杯虞山茶,美妙之处不仅留存于口感,记忆于舌尖,那恬静处的美,香茗里的暖,阳光中的春,值得你神态轻松品读江南,爱就爱了拥抱入怀。而不急不忙的从容,不徐不缓的节奏,最真实说明了常熟人的生活态度,总是那么张弛有度,宽严得体。诚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休闲才是一切事物环绕的中心。”

农家乐是游人乐,也是百姓乐。曾几何时,在生活富足之余,旅游热潮兴起。去哪儿并不重要,想去哪儿才重要,无论去哪儿都是旅行者的骄傲。此时,和旅行者的心绪相呼应,和自然界的情景相遇合,与城市化的突进相互补,农人们发现了田园的价值,山民们注意起景色的灿烂。此时,在山水间穿行,在田野上漫步,春华秋实,金风扑面。枝叶肥厚浓绿,硕果悬挂林间,藤蔓顺墙攀延,全然是人见人爱的好去处。无怪乎明代温岒人黄孔昭写道:“闲花落树鸣秋浦,晚稻含香入暮年”,而创新创造,增收致富,成为农家乐快速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全市列入统计范围的农家乐每年就接待500万左右人次的游客,产业辉煌,竟可如此。

乡村旅游在国外起步较早。20世纪60年代初,当时的旅游大国西班牙把乡村城堡改造成为饭店,同时提供骑马、登山、漂流、农事等项目,首开全球农家乐之先河。而在我们来说,在城市化、现代化的进程中,从过去的乡村社会、传统城市和自然社区走来,那种对乡村生活的内在关切,对梦里江南的皈依眷念,对日常生活的自我更新和对精神历史的自觉安慰,在农家乐这一载体上,演化为找得到的桃园,到得了的仙境,过得上的生活,看得见的乡愁,于是,农家乐的盛行,顺应时势,主客双赢。

办起农家乐,不难做到;办好农家乐,并非易事。有人说,农家乐的发展,要以农为根,以家为形,以乐为魂,很是到位。因为当今的农家乐,已不能简单复制,简陋经营。报载,浙江作为乡村旅游比较发达的省份,农家乐没有统一设计,不搞大拆大建,猪槽里可洗脸,牛栏里能品茶,农家乐成了文化创意空间。

而十里虞山的农家乐,恰是依山傍水妙巧利用,村舍之间拓展空间,人在景中行,路随画卷走,食自山水产,处处见生态,所以才能四方延伸,吸引顾客。当然,创意农家乐也是一个过程,能力提升也是一份责任。在强化管理、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方面,还有许多文章可做。

据悉,有关主管部门准备开展“主题农家乐”评选活动,以推出包装得体、经营有方、创意新颖的农家乐,这自是好事一桩。作为休闲旅游品牌,在具备务实精神和市场眼光的同时,必须纠正那种粗放原始状态的陈规陋习,代之以人文情怀、特色创意和精致安排,因为在常熟,江南文化和乡村生活总是屡见不鲜的互为交织,当代的农家乐,为此承担起自己的使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