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散叶斋手记之三】刷屏之诱惑

郭勇

灯下浏览,见某晚报头版登出漫画,内容是全家相聚,世代同堂,唯有老奶奶忙里忙外,其他人皆全神贯注,低头刷屏。其实,这也正是今日社会一大景观,汽车里,马路边,广场上,尽是低头族,满眼刷屏人,操作智能手机,加入互联世界,仍时尚标志,普世福祉。不过,也有人说,手机好像魔盒,牵着人的视线奔跑,最后被带入林海深处,四顾茫然。

想起了笔者曾经发表的文章,有三个连贯的标题,叫做“不发名片”“不戴手表”“不开手机”,十多年前得到读者的赞同。因为名片被别人转发,去向不明;戴手表显得土气,手机计时;开手机常有干扰,关了清静。殊不知时过境迁,科学技术的进步,移动互联的发展,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世界真的触手可及,沟通可以从心开始。17世纪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经提出“可能世界”理论,提出世界由无穷的可能性组成,社会发展印证了他的设想,也催生了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社交用微信,购物用淘宝,采购用美团,需求有对应的App,生活有我的朋友我的圈,手机的开发粉丝簇拥,网络的江湖风生水起。

欢呼落地,疑云顿起。整天低头,何时想到看路;满目碎片,如何梳理有度;置身人文社会,自我和他人怎样相处?因为手机的每一次响起,都会分散精力,影响专注。只想着是什么,不再去问为什么,我们的思想就会停顿,知识就会凌乱,直至边界模糊,是非混淆,失守底线。不过,转念一想,刷屏之诱惑,其实难以抵挡,那许多炫目图案,那众多游戏软件,那更多便捷功能,让我们如何不想它?无论男女,不分老幼,似乎都有刷屏的冲动。然而,这也正是问题的严重性,E时代,让理性成为传播的支点,让思想把握前行的方向,独立思考,自主消化,就在不经意间显得非常重要。孔子说过一句流传久远、穿越千年的话: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实,刷屏时,面对海量的信息,人也许就变成了数字化信息的总和,在芯片面前木讷起来。奇闻异事繁花似锦,哲理名言遍地开花,爱情亲情声声叹息,人生感悟层出不穷,可谓微信加号,一步之遥。有如古人所言,“同是天涯万里身,相依萍梗即为邻”。那些恶搞标题党,炒作新闻,庸俗报道;心灵鸡汤党,信息虚假,理念混乱;中药养生党,传播伪科学,知识不靠谱。生吃茄子刮脂排油,接听电话宜用左耳,你如信了,那就惨了。怀着猎奇需求和看客心态沉浸刷屏,朋友圈就会让人很受伤。至于散布谣言,危害社会,正直的人们想必都不会赞成,只是因一时云雾遮眼,不知是真是假,难免纠结起来。有人就说,你的态度,决定谣言的出路。

这样说来,刷屏变得并不轻松。本来是畅通信息,便利公众,结果产生了食利者搭车;本来是体现公平,人手一机,结果递送了鼓励性诱惑。社会心态的多元冲动,让刷屏的氛围神秘而温暖却又云雾重重,用手机为轴心进行多方面的生命呈示和精神沟通,这或许是社会进步中遇到的两难,但经过坚守底线,负有担当的人们共同努力,终会从失度性无序走向整体性规范。此时,想到一位学者的名言:文化就是演变成生活习惯的精神素养。在有统计平均每人每天大约164次的刷屏中,刷出正气,刷出信仰;刷出绿色,刷出健康;刷出科学,刷出真相……刷屏的魅力,就会生机勃勃,充满了正能量。

原来,拿起手机刷屏,也是人生的一次出发,在渐行渐远的行程中,与种种的异己交往,胜出者,就会在若干回合的交锋中,找到成熟的自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刷屏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