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风书画——邹梦德山水画作品

IMG_2396

邹梦德

邹梦德,梵山,敬一堂主人。1968年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07年深造于中国国家画院高研班卢禹舜工作室。2008年考入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山水课题研究班,现为工作室画家。中国画廊联盟专职画家。长春书画院专业画家。

入展由中国美协主办的2008中国画大展;

2008年参加《水墨华山》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09年参加“青阳入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全国著名书画家书画联展”;

2009年4月获“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参加《大冬会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9年10月《江山之约》北京展。

2010年参加《静观八荒,水墨向往》中国画展览;2010年5月获“上海世博会全国美术大展中国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2010年元月《江山之约》龙口展;

《美术报》2010,11月——2011年6月连续十期发表作品。

2011年5月《江山之约》长春展。

2012年入选"第五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2年5月第二届中国画节学术推荐展(山东潍坊)。

2013年8月中国画学会提名邀请展;

2013年《艺术经典》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

2013年《江山之约》全国著名山水画家巡回展。

2014年5月中国国家画院导师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展;

2014年5月10号第六届《江山之约》-中国山水画名家巡回展北京站;

2014年5月30号《江山之约》-中国山水画名家巡回展深圳站;

2014年6月28号《江山之约》-中国山水画名家巡回展贵阳站;

先后出版个人画集4部,合订作品集50余部。

作品欣赏

IMG_2397

IMG_2399

IMG_2398

IMG_2400

IMG_2401

IMG_2402

IMG_2403

IMG_2404

IMG_2405

IMG_2406

IMG_2407

IMG_2409

IMG_2408

IMG_2412

IMG_2411

IMG_2410

IMG_2413

对于梦德我比较了解,聚的机会多些,聊的话题广泛些。也就有了更深的了解,有了更深的友谊!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偏爱,梦德的性情我喜欢!“烟云水气,风流自赏”常被用来形容魏晋名士的个性风度,我觉得这句话用在梦德身上再也合适不过。梦德是典型的山东大汉,身形高大、声音洪亮、性格直爽,身上颇有几分侠义之气。初见他的人很难把他与画家的身份联系起来。可几番交往过后,你便自然会在他身上发现文人气、士人气的一面。梦德身上有作为普通人最幸运也最辛苦,作为画家最弥足珍贵的自然真性情,也有作为社会人最如鱼得水、最圆通的一面。他率真自得、风流自赏。对中国画、中国艺术执着而情有独钟,他甘于寂寞、不求名利,长期卧游于山水,笔耕不辍。他既能在现实生活中深入世俗的表里,又能超越世俗之外,在艺术的世界里驰骋翱翔。我觉得在这二者间能找到恰当平衡点的艺术家并不多见,而梦德就是其一。

梦德是个“任性”的人,这在以儒家文化为中心的中国社会,实属“反潮流”,儒家文化讲究“克己复礼”、要求君子要“非礼勿视”、“非礼勿言”,而梦德却似竹林下酣饮畅谈的七贤,放浪不羁、不拘小节,“越名教而任自然” ,坚持以自己的生命意志来支配行为。这种“任性”在某种程度上也促成了其画风的形成,我喜欢!

群峰耸峻、层峦叠嶂、深谷幽涧、飞泉奔流、苍松古木、云飞雾绕是梦德画中常出现的内容,这也是他心中的桃花源,他梦中的家山。他的构图继承了王蒙深邃繁密的特点,宋代画家郭熙在《林泉高致》中曾首先提出了“三远法”。梦德在画中主要通过对深远的营造来达成繁密幽深的效果。通常从前景的溪流坡石开始,接着以密林古树掩映的山居形成画面的第一个中心;屋后作巨岩高耸,白云从石后轻盈飞升,使画面正中形成一个相对虚灵的空间;白云之上再作群山耸峙,于是群山愈显雄奇巍峨。在笔墨上梦德受髡残的影响非常深,用笔率意粗犷,墨色浓重,加之秃笔干枯皴擦,使画面显得苍茫拙朴。用笔泼辣、枯毛荒率,别有一股刚猛之气,我喜欢!

但从作品的精神指向上,我认为梦德和髡残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髡残虽然经历特殊,满腹郁结,他的画风也沉郁老辣,气势逼人。但我认为他对自然、对生活骨子里是充满热情的渴望和积极的元素的,只不过这种热望在现实中越无法实现,积聚在艺术中迸发的气势也就越强大而已。髡残笔下的大自然总是欣欣向荣,充满原始的气息,那些山石树木可以说与髡残在情感上是合一的,它们的生命气息正是一个入世者——髡残的郁勃之气。而相比之下,梦德却是淡泊的、平和的,他与笔下的山水间是有距离、甚至各自独立、相互游离的,尽管梦德笔下的自然是他梦中的家山,但那家山却有一种“花自飘零水自流” 的意味,它确是他梦中的家山,可它更是它自己,是与画家无关的另一个独立个体。这种淡泊或淡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画家内在的一种情感,它或许是天性也或许是经验后的一种调适。

生活中的梦德个性爽朗,豪放不羁,绘画上用笔也颇为有力泼辣,可我却分明在他的作品中读到一种阅尽沧桑后的老成甚至一种接近平和的意绪,这是否也代表了一代青年的心声呢?或许正如欧阳修所说:“盖其初非用意,而逸笔余兴,淋漓挥洒,或妍或丑,百态横生,披卷发函,烂然在木,使骤见惊绝,徐而视之,其意态如无穷尽,使后世得之,以为奇玩,而想见其为人也!”

人生的过程,生命的价值,既不是庄子所说的一死生,也不是俗人所理解的外在功名,而在于生命过程中的兴趣。梦德和我选择了绘画、选择了艺术,这是我们的幸运和幸福,因为“盖人心之动,无不束缚于一己之利害,独美之为物,使人忘一己之利害,而入高尚纯洁之域。”(王国维语)此语愿与梦德共勉!

-----2010年6月28日于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img 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