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责任与智慧并存 关于《教书,不简单》的读书心得

文 王文英

一星期之内读了两遍《读书,不简单》这本书,第一遍读,惊讶、兴奋之情促使我迫不及待地往下看,第二遍读,共鸣、感动之情让我不断咀嚼、回味。这是我第一次对看有关教育教学类书籍的反应,近乎狂热,爱不释手,从而想要拥有,于是随即买了一本回家好方便自己随时翻阅。

《教书,不简单》,这本书打破我一直以来对教育教学类书籍的观念,整本书没有出现类似某某某大教育家说之类的名言,也没有出现长篇的令人费解的理论概述,而是一个个清新的教育教学小故事,一句句质朴的大白话。因为我也是一位从农村走出来的至今奋斗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第一线的教师,因此看着这些故事感觉就像是昨天刚在自己身上发生过,或者就是现在正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发生着,令人倍感真实与亲切。其中笔者的一句句教育教学感悟,让我一边读着一边不断对照着、反思着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在面对学生的某些兴趣爱好会存在安全隐患或影响学习时,曾老师说:“一味地强行禁止往往适得其反,不仅会人为地制造出更多的安全隐患,还会激起学生的逆反心理。”他的做法是陪着孩子一起去河边玩水,一起去后山的小树林里荡秋千,甚至一起“偷”红薯,在和学生玩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安全的指导和建议,告诉他们玩水要去安全的地方、有结伴而行、不能再水里开玩笑、不可玩类似“高空跳水”这种拿生命开玩笑的游戏等,在与学生一起玩的过程中又对学生玩的去处了解得一清二楚,并取得学生的信任,又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真是一举多得,本来看似放纵学生危险游戏的事情却在曾老师的引导下走上了安全的道路。我想,这就叫疏导吧。看到这一片段,不禁让我回想起自己也有一次类似的让我微微得意之举。记得几年前学生中疯玩“悠悠球”和“战斗陀螺”,学生课堂上手伸在桌肚里偷偷地摸,同学间“眉目传情”;课堂下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怎么禁也禁不住,“悠悠球”“战斗陀螺”没收了很多也不见效,学生反而更不专心学习,与老师打起了游击战。后来我改变了策略,在班级里公布了不久后班级将举行“悠悠球”表演,“战斗陀螺”赛,欢迎同学们报名参赛,但有个条件:必须做到课上认真,课后作业完成后才能玩,不然比赛取消。一开始学生半信半疑,几个胆大的试探着来问我是不是真的。在得到我的肯定,并在我露了一手“悠悠球”表演后(跟我儿子苦练的),报名空前热烈。从那以后,大部分学生课堂面目有了很大的改观,个别学生在老师一个眼神提醒下也能慢慢自觉,作业也不再拖拉,甚至还有同学互相督促着学习,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正式比赛的那天,学生“悠悠球”表演花样百出,姿势优美,引来阵阵掌声,“战斗陀螺”比赛在操场举行,引得其他班级的学生羡慕连连,使得我们班的这帮小屁孩子得意跟什么似的。我想,对于大批孩子共存的特点,对于孩子追逐儿童世界的流行,光靠传统的谈话、说教收效是甚微的,而简单的堵更是不可取的,因为孩子们往往会阳奉阴违,有的还会产生逆反心理,但是不堵则会放任自流,那更不行,所以,我很庆幸当时的我堵导结合,以导为主,既满足了学生的玩,又让他们明白了怎样摆正“玩”与“学习”的位置。感觉这与曾老师的做法不谋而合,心中真是有点小小的窃喜。

如果说有和曾老师不谋而合的做法让我感到窃喜,那么本书中曾老师更多的想法、做法则是让我从心底佩服、由衷崇拜。

曾老师说:“无论是跳绳,还是拔河,引导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找出技巧,而且让这种技巧的归纳和总结成为无论做什么事的时候都有的习惯,这显得更为重要。”“找出问题所在,然后作出相应的调整。这样,学生就会明白,要赢得比赛,依靠的不只是力量。”

最近大课间活动中我和学生新玩了一项游戏,叫“双人合作跑跳绳”,由一人站在绳子里,一手拿着绳子的一端,另一个孩子站在绳子外面,拿着绳子的另一端,然后两人一起甩绳,绳子里面的孩子要向前跑跳。刚开始,孩子们一点头绪都没有,不是甩绳不一致,导致绳子要么套在了其中一个孩子的头上,要么扭得像跟油条从而没跳过;就是两人步调不一致,一个跑得快,一个跑得慢。而我的做法是在旁边替他们干着急,不断地指导他们应该怎样,或者替他们喊着口令,嗓子都喊疼了,效果却十分不理想。直到练了一个多月,大部分学生才基本掌握其中技巧。看了曾老师的做法,我想,如果当时我示范以后让一组同学先试,其他同学观看,发现问题后马上请学生说说问题在哪里,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然后根据学生提出的意见进行改正再练,出现新的问题再一起想办法解决,这样由学生自己想出解决的方法,他们就会记得更牢,练起来时也就会更加注意。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告诉他遇到问题要发现出现问题的关键所在,并努力想办法解决。要赢得比赛,除了实力,还要动脑子。而像我这样在旁边不停地喊着、指导着,其实在比赛中的孩子是听不清楚的,及时听见了也来不及反应过来该怎么做的,而不在比赛的孩子则是听见了却记不到心里去了。虽然一个多月下来学生的能掌握基本的技巧,但自从读了《教书,不简单》曾老师的这本书,让我发现我和学生玩的这项游戏只是单纯地成为了游戏,没有使孩子更好地提升能力,心里不免有点对自己的懊恼。但开心地是我想我以后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因为我已从中学到了该怎么做。

书中,在对待学生上,曾老师说:“只有保有一颗童心,走进学生的内心,揣摩学生真实的心理状态,与学生“换位思考”,最终才能和学生做真正的朋友。”“平日里,传统的师道尊严观让太多的老师“端”着,不仅累了自己,也累了学生。要蹲下来和学生说话,和学生一块儿疯,只有真实的自己才会让学生感到亲切,因为真诚源于真实。我想,真诚才是打动身边所有的人的制胜法宝。当然,也包括学生。”在对待家长时,曾老师说:“与家长打交道,不必费心思。只要你对学生好,学生在你的教育下一天一天地变好,家长自然就认可你了。”在对待工作上,曾老师说:“作为老师很多话气话不该说。很多话,虽然只是一时的气话,但会让学生不理解、瞧不起,更有甚者,会给学生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严重地损害了老师在学生的心目中的形象。”在对待生活上,曾老师说:“生活永远都有美好的一面。对于别人眼中的苦闷,既然无力改变,那就换个思路,欣然接受吧。”

《教书,不简单》,让我看到了一位充满爱心与责任感的老师,看到了一位真挚、睿智的老师。从曾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愿我也能像曾老师一样成为一位责任与睿智并存的老师,真正成为一个让家长放心、让学生骄傲的老师。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学生 老师 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