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随笔二则

□徐林林

(一)

一阵狂风吹过,树上的叶子被吹落了下来,变成了落叶。这些落叶在风的吹动下,仿佛有了生命似的,竟跳起了曼妙的舞蹈。

她们的舞姿各不相同:有的热情奔放,好似那狂放不羁的马,肆意挥洒;有的含蓄内敛,好似那翩跹的蝶,舞尽芳华。

风停了,落叶们也随即停止了舞蹈。满眼望去,林荫路上一片金黄,在晨光里,泛着金光……我俯下身,捡起一片写满故事的落叶,把她轻轻地放在手心里。

静静地注视着手中的叶子,心里不禁为她的命运感到哀伤。落叶啊,你们会哀怨自己生命的短促吗?

恍惚中,我仿佛听到落叶肯定地回答:“不会,因为这就是生命的轮回。是树根和树干吸收了前一年落叶化成的养分,才成就了我们的繁茂。现在,该是我们化作土壤,继续孕育来年的生机了。在离开大树母亲时,还能为她献上一段精彩的舞蹈,怎么会哀伤呢?”

我默默地注视着叶子,突然感到明白了什么……

(二)

每次,当我因为没有坐稳而失去重心靠在沙发上时,是我最难受的时刻。身体上倒没有什么不舒服,只是靠着而已,但这对精神却是一种煎熬。

当我就那样“直挺挺”地靠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想:“完了,这要靠到什么时候啊?我的事情还没有做完呢!”

我不想就这样轻言放弃。于是我挣扎着想要坐起来,但无论我怎样努力,却总是在快要看到希望的时候“倒下”了。我反复努力,每次的结果却都一样。最后,力气用光了,我还是坐不起来。

那种看到了希望又破灭的感觉,真是无法形容的,是无奈,是失落,是痛心……每当这时,我总会幻想。

如果我能走的话,我一定会迫不及待地跑出这间关了我十几年的屋子,告别那张禁锢了我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小床,跑到外面去。

我就这样幻想着,仿佛真的跑到了外面。

到了外面,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呈现在我的眼前。我实在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此时此刻,我唯有用实际行动来释放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快乐。于是我不顾一切地奔跑起来,在这过程中,我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这与我十几年来所承受的痛苦相比又能算得了什么呢?我实在跑不动了,就停下来对着天空大喊:“我终于自由了,终于可以不用再成为别人的负担了!”

我就这样想着,想着,常常在幻想中睡着……

“嘀!”一声清脆刺耳的喇叭声把我惊醒了。我睁开惺忪的睡眼,原来是妈妈接弟弟回家了。

然后,妈妈把我扶起来,同时把我的幻想扶灭。我又回到现实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落叶 幻想 叶子 注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