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乡风书画——赵楷艺术简介

11

赵楷,又名赵凯、阿凯。祖籍江苏常熟,1936年2月5日出生于上海。著名书画家、诗人。

从小喜欢涂鸦,爱写字,稍长又迷韵语诗赋。弱冠之年求学于扬州师院中文系,1970年识书画诗梓皆精之奇才曹大铁先生(曹乃张大千(画)于右任(书)两师弟子),遂入大风堂,成曹大铁弟子。1983年移居南京,成当时华夏第一楼“金陵饭店”艺术顾问,刘海粟怜其能,主动收其为徒,成为艺海堂晚生。八十年代与当代国学大师兼书画家范曾相识,三十余年过从,衷心折服,也成莫逆。1989年被南京大学聘为兼职教授。上海艺术大学(后并入上海大学)筹备复校时被聘为执行副校长。

90年代前后十年,为上海和平饭店、锦江饭店等全国七十家高星级酒店做系统艺术设计装饰工程,共八百多件壁画、雕刻书法作品被展示、收藏。

1992年,日本改皇族别墅“闲园宫邸”为“赵凯美术馆”,并聘其为“永久名誉馆长”。同年他写日本画坛巨擘东山魁夷长诗及手录十米书法长卷,被收藏于日本国立“长野美术馆”,供永久展藏。

少年时即仰梅兰芳艺高之名,后拜师海粟公,又与秦怡结姐弟交,故历时三十年,用歌行体古典叙事长诗为三人写传,2014年10月在京出版一函三册线装书《梅刘秦诗传》,并雅集“三诗颂贤”,扬三人一生德艺双馨。赵于诗传扉页写两句话,那就是他身心现状和“见贤思齐”秉性的写照:“卅载呕心啼血吟三诗,八旬身残情炽颂贤哲”。

0205_10

0205_9

0205_1

QQ截图20160205103414

0205_17

0205_16

0205_22

 

0205_23

 

0205_24

 

 

0205_25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曹大铁 长诗 聘为 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