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失眠时遇见孔子

□王春鸣

新年伊始,我期盼着失眠。失眠可以提供分身,失眠可以重整人生。在失眠中我还能徒生力量,把世界的狂风暴雨变成自己眼眶里的泪水。

作为一个懒惰又随遇而安的人,人生当中所有重要和不重要的规划,我承认,绝大多数都是在世界的酣沉睡眠中完成的。比如一次次辞职、考博士、出嫁、生孩子……我不知道一朵花想开成红的,或是想在早晨开,会不会订一个计划,反正我总是遇见让自己大吃一惊的自己。这些,都是无规律的失眠造成的。人生中有一些思虑,一辈子太长,一夜就正好。

大寒之夜,2016年的第一场失眠来了。空调室外机的轰响,也遮不断窗子外面风和水变成冰的声音,以及夹杂在其中的轻微的飘雪。关于雪,我一直觉得它没有微信圈里说得那么好,也没有我期待得那么好,它就是干干净净的灰烬,落在黑夜里。灰烬之下,万物生长,灰烬之上,天地无言。

这时候世界都安睡了,路上没有人了,只剩枯树与远山,就像倪云林的画吧!

想到倪云林,心里就一阵不爽,他真是一个讨厌的文人,有才华,也有过分的洁癖,喝水担心童子的屁气,睡个女人也要让她一遍遍洗到东方既白,最后还是好事不成。虽然我读小学的时候就爱学他做那个荷花茶,“就池沼中,早饭前,日初出时,挥取莲花蕊略破者,以手指拨开,入茶满其中,用麻丝扎缚定,经一宿,明早连花摘之,取茶纸包晒。如此三次,锡罐盛,扎以收藏。”

我有一颗热爱八卦的心,从《世说新语》到《云林遗事》,都会津津有味去读,一边鄙薄一边乐此不疲,有时还模仿一两个美的细节,但那绝对只限于二十岁之前,过了青春期,我的审美就变得平庸而正常了。几个月前与人有一场争执,因为想不到一句具有同等杀伤力的还击之词,事情过后也一直恹恹的,各种心塞。倪云林加失眠让我想通了,很多艺术家都不适合做朋友,你就让他去洗他的梧桐树好了。

雪依然轻轻地下着,南方的冬天里它来得太少,我总也记不住这世界有雪的样子。睡之前有人掀开帘子向外看了一眼,摩拳擦掌希望它们堆积起来,然而只有寒冷在冬夜里走来走去。我想到墙根下的小草,它们不仅在语文课本和阅读赏析里是最勇敢的,在现实生活里也是最勇敢的,比最大的勇敢还要勇敢,坦然地承受冰封,也从不睡觉,它们落下的种子更是了不起,经过埋葬,要在春天焕发勃勃生机。那些好的事物,也许都需要如此,哪里像我,在被窝里信誓旦旦,又在被窝里斗志沦丧,在尘世的各种欲望中漂浮着,一到早晨就东奔西走,要这要那。

就在上一个大寒,我也是就着失眠,就像醉汉就着烧酒,挑灯看剑,立下誓言,要努力活着,我在一个酒红色的本子上写下一年的愿望,出一本书,写三个童话,发表三篇论文,申请一个课题。绝大多数愿望都俗不可耐,绝大多数愿望都没有去实现,一百页的本子九十五页都空着,上面写着第一次失眠时订下的计划,第二次失眠时的励志,第三次失眠时的沉思,第四次失眠时的反省……失眠就好像安排了另一个我自己,很儒家的自己,闯进这个没有光的世界,就好像一个小黑点出现在遥远的下满雪的地平线上,缓缓走来,有时没有走近就睡着了。我知道绝大多数时候,这另一个我就高踞在上,观照那个人间的酣睡的我,然后,转身走开。

醒着的时候,我总在一个御风的状态,与日常生活貌合神离。一晃四十年,无数的时间都睡掉了,生活这本书也读了一半,然而读了一半,通篇都是生活,却没有说什么是生活,什么是好的生活,不无聊的生活。于是在我需要原谅、言志,或者与黑暗对话的时候,失眠就会来临,我配不上我的失眠,然而,它代替了朋友,代替了导师,也代替了孤独……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孔子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