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老男神教你怎么不会变老

□常立

男神这个词,在我看来,就是为罗伯特·德尼罗发明的,和他一起在《穷街陋巷》里闲逛的还有我的青春时光。

他在《教父2》里短短半小时就力压艾尔·帕西诺的演出,他在《热力》里短短的一回眸,他在《愤怒的公牛》里的荣耀与颓唐,他在《美国往事》里的信念与虚无,都令人难忘。

当然,最难忘的是《出租车司机》,他驾驶出租车在大街上孤舟似地漂泊,雨水洗过的街道和洗不净的人间之恶从眼前缓缓流过,他对着镜子自言自语:“你是在跟我说话吗?”……哪怕他忧郁、迷茫、没有目标,或者为了找到生活的意义而去刺杀总统,看了他的演出后只想说:“你长得这么帅你说什么都是对的。”

然而,德尼罗还是老了。有些年不看德尼罗的新作了,直到最近看了《实习生》,惊喜地发现男神像终结者一样又回来了。他饰演一个70岁的退休老人,但是这个老人一点儿也不老,不但不老,还安利了四个不会变老的绝招儿。

第一是要好奇。他当过电话簿公司的副总裁,可是电话簿公司已经不存在了,他固然怀念那个逝去的时代,但并不停留在过去的岁月里。好奇心把他从过去拯救出来,他对脸书、电子商务充满好奇,对新的上司、新的同事、新的从未从事过的事业、一整个新的世界都充满好奇,所以他在七十岁时,从零开始,走进一个新的时尚领域,作一名新的实习生。

也许追逐时尚的人是傻瓜,但正如总是脚穿带银扣鞋子的哲学家康德所说:“成为一个处于时尚之中的傻瓜,总是要比成为一个处于时尚之外的傻瓜要强。”

第二是要自我。时光会从人身上带走许多东西,但总有些东西是带不走的,比如男神范儿——总是笔挺的西装,一衣橱排列整齐的领带,随身携带的白色手帕,细心的观察,温柔的倾听,诚恳的建议,还有明智的格言:“做正确的事就不会犯错。”和新世界的年轻人们在一起,他显得如此“格格不入”,但这就是老派的“范儿”,让我想起儿子的一首诗:“这是一辆慢车/但是跑得很快/因为/这是一辆很酷的车。”

第三是要原谅。时光也会在人身上留下印记,除了衰老的印记,还有衰老带来的美好的印记。这一次他依然对着镜子自言自语、模拟训练,但不是为了刺杀总统而练习拔枪,而是为了讨好年轻女上司而练习眨眼睛。

是的,那个朋克头的“出租汽车司机”已经和生活和解,学会了原谅,“原谅中途离开、变卦说谎的人”“原谅漂浮的命运,衰竭的神经”“原谅来得及”“也原谅来不及”,原谅互助与陪伴,也原谅无助与孤独,原谅世界,也原谅自己,原谅生命,也原谅死亡。

第四是要有爱。爱的前提是平等,不懂得平等的人也不会懂得爱。爱的目标是人,但不止是他人,也包括自己,尤其是自己。当女上司告诉他准备放弃自己一手创办的事业,试图回归家庭去挽回丈夫的心时,他给出了一个男人所能给出的最“man”的建议:

“不要放弃你创造的这些巨大、美丽、令人激动的东西,这就是梦想,不是吗?可你要放弃它,仅仅是为了希望你的丈夫能够不再出轨,我不明白这怎么能持平呢?”

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说真的,我很少听到如此有爱的话。

保持好奇,活出自我,学会原谅,平等有爱,这就是男神永葆青春的秘诀。好吧,就算它们不能让人永葆青春,但至少能使一个人,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优雅地老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常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