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人生如书

蔡耀国

近日看书颇多且杂,被文字触发,似有所思。

跟随文字行走,总会留下一些思考的轨迹,随手记下,日渐积累,便可垫高自己精神世界的海拔,也会因高度的上升,视线会延伸,视野更开阔。

一般而言,读书能享受长知识、晓事理、通历史、炼审美等诸多乐趣。读多以后,会发现有些书是可以甚至是必须反复阅读的。而不少书可以不必卒读,即使作者敝帚自珍,即使名家大V勉力推荐。可反复读或不必卒读的标准,需读者沉静下来,自己去发现、界定一本书的四维空间的边界。

书如人生、人生如书,均有维度。

“度”是一个神奇的文字。与另一个文字组合,可以生出无数意义:长度、宽度、高度、厚度、深度、纯度、适度、过度、风度……除了她组合出物理学上的意义,我感兴趣的还是她蕴涵的社会学意义和哲学意义,即“度”在词典中分别有这样的解释:“事物达到的境界”“一定事物保持自己质的数量界限。”

如果说长度、宽度、高度三维组成是立体的,但它的呈现还是表面的。而厚度(本意是指物体上下相对两面之间的距离,在人的属性上表现为:修养、涵养)和深度(本意是指向下或向里的距离,具有方向性)则是内在的、精神的。厚度需要积累,深度需要进入。

书的质量,和作者对所述对象的探究、挖掘深度成同向,与作者的思想、精神厚度成正比。没有深度,词藻再喧闹、语言再艳丽,繁华的表面也难掩背后的平庸。没有思想、精神的厚度,难免会或附庸高雅、或故作高深、或媚于乡愿民粹。虽然附庸和媚俗相对安全,也易被一时接受甚至是肯定,但终究会被时间和智慧所不屑。我想,作者除非自娱自乐,应该有不生产文字垃圾的责任,这也算是对精神世界的环境保护。

有诗人肯定蟋蟀秋夜的鸣叫:“只呈现声音,自己并不出场。”书如其人一般意义上是成立的,有人在传播思想之美的同时,还会在身上散发出书卷气息、人文气度、至善气象、云水风度和松柏精神。但也不排除有知行不一的伪文人存在,表面上正襟危坐,以思想者、道德布施者的面目教导世人,骨子里自我放纵、男盗女娼。伪文人会让道德蒙羞,对文化的伤害更大。

阅读既有数量多寡也有质量之别。浏览可以刷数量,而凝视可以保质量。两者的区别在于一个是旁观(围观)另一个是进入(在场)。我拒绝看心灵鸡汤,不是说心灵鸡汤不好,但喝多了会导致思考能力退化、思辨能力弱化。心灵鸡汤和颜值时代的审美一样,在一眼看透美的轻松中难于体会美感的持久。有的美没有皮相长到了骨子里,这种耐看让人思接千载,神游万仞,百看不厌。

人总是处在多个维度之中,但只活在两个世界里,一个是现实世界,另一个是精神世界。如果说两个世界的总体容量是既定的,你在一个世界里呆得多了,那么你在另一具世界里就会呆得少。想多呆哪一个世界,就看你的取舍了。

多读好书,或许可以左右你的取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