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行走在路上

文 冯晓一

我喜欢旅行,哪怕只是出去走走。总感觉一直闷在家会像枯树一样冒出菌菇,生命的活力需要释放,更急需积攒。沉淀着浓浓蓝色的海边,有我或深或浅的脚印,还有记忆中满嘴的咸和晒得黝黑的皮肤;水汽氤氲的特色古镇里,有满是记忆的斑驳和我挥之不去的荡然愁思;蜿蜒曲折,满目苍翠的青山深处,有呼吸都是享受的清新和亟待冲破胸口的呐喊……美,所有见过的,没见过的,在旅行中仿佛都有了特殊的使命,撷取内心的花朵,把它种在远方。

犹记得最近的一次旅行,那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闲不住的性子总是能为这颗驰骋的心找到最适宜的理由。定行程,定酒店,拖家带口,奔赴在别人的故土之上。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在这紧凑的行程中,惊喜与震撼也是相伴左右,总有那么一处让我流连忘返。

一颗颗小石子儿镶嵌而成的大门,藤蔓缠绕,一块白底金边的巨型牌匾,凸显出其中刚劲有力的四个大字:藏龙百瀑。还没迈进大门,“哗哗”的水流声早已充斥耳畔,据说这座山里藏有大大小小许多瀑布,迫不及待,满心欢喜,按捺不住激动的脚步,却迎来满眼的白。那白覆盖了整座山头,照亮了整个世界,雪!居然是雪!要知道,此时的江南已临近春暖花开,哪还见得到半点雪,可这里,却一片银装素裹,高低不平的山石上还挂着晶莹透亮的冰凌。“哗哗哗”的水声提醒着我谁才是这里的主角,遂,转过头,寻找水声的来源。这是一处较小的瀑布,水流不停地向前,遇到挡路的石头,又调皮地跳跃起来,翻滚起来。边走边欣赏,“看!”不知谁叫了一声,我们随即默契地望过去,自上而下,似脱缰的野马,气势汹汹地朝你奔涌而来,又收敛似的沒入深潭,漾起一波又一波的涟漪。“咔咔咔”,急忙将之摄影成像,但这静态的像怎能释放出瀑布的激昂与灵动。水流带动气流,一阵阵风袭来,顿感寒意料峭,快步往前走,一路相伴的是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瀑布:或似闲庭散步,一路缓缓而来;或似朝气蓬勃的少年,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或似一匹上好的白色丝绸,在山石之间拉开帷幕……体力终于跟不上,于是商量着下山。下山的道路在山的另一面,光景也天差地别,阳光透过缝隙洒在瑟瑟发抖的身上,暖意涌上心头,这里哪还有刚才所见的皑皑白雪,只有一棵棵挺拔的树,这一奇异发现也令我们兴奋很久。终于,带着一身的疲乏与一路的见闻、感慨又回到大门口。

曾经有一个导游跟我们说过:“旅游就是离开自己住厌的城市到别人住厌的城市看看。”虽然有一定道理,但这份直白容易浇灭原先的期待与意境。不妨,跟着心走吧,世界那么大,记得去看看!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