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母爱深深

□金凤珠

屋里很安静,母亲和我,两个人。母亲坐在亮光里做针线,我则默默地坐在一旁的沙发里。母亲做得很专注,在母亲面前我不用刻意说话。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刚才还疲惫不堪的我渐渐感到身体在慢慢苏醒,温暖又舒适,半天过去,心里已充满欢愉和活力。我知道,是母亲的安稳和沉静一如既往在我身体里发生了反应。一贯以来,母亲对于我们的关爱不会轻于表达,但在这样的沉稳和安定里,她爱的乳汁点点滴滴会输满我全身。这是几年前的一个午后,深深地刻在心里。

母亲祖上农民,从小到大帮着外婆干农活,一直听她骄傲地讲述14岁顶替手脚不便的外公挑望虞河的故事。母亲20岁嫁给父亲时,外婆失去了帮手伤心了好些日子,所以说干活是母亲的天职。在我印象里,母亲的双手总是忙忙碌碌,不是干农活就是做手工。母亲没念过书,不识字是她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母亲性格内向,不苟言笑,但聪慧贤淑。从没见过母亲开怀大笑也没见过母亲怒气冲天的样子,一直觉得她安静沉默,但她的沉稳和安静充满力量,天大的事都能化解为零。

小时候总是渴望得到母亲的爱抚和关爱,可母亲一如既往地忙碌,只有偶尔的发烧才会引起母亲的特别关注。常常是母亲端着比平常多了个鸡蛋的稀饭唤着我名字来到我床边,明明肚子饿了胃口也开了,我还是装得有气无力地不吃,非得母亲一趟趟过来望了又望,我才罢休。

16岁,我上高中寄宿在学校,每逢周末才能回家。年少的我离开家离开父母,像小鸟一样欢快,根本无暇体会母亲的感受。一个风和日丽的傍晚,我一路兴冲冲地回家,从学校到家我差不多要走一个小时。天几乎要暗了,在村口前的地里,老远就看到母亲和隔壁的阿娘阿婆们还在锄地。那个年纪我羞涩又不懂事,只是轻轻地喊了一声“姆妈”,便像风一样飞快地经过,但我分明看见了母亲的眼里闪过一道分外明亮的光芒,那光直落我心底,让我感到舒畅无比。多年以后才从母亲那里得知,那段时间,每到周五,母亲在田头一直在盼着我!这样的期盼持续到我去省城上大学甚至结婚后。

母亲的爱就是这样含蓄而自然,让人感觉不到特别之处,但又像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灌溉着我的生命;又像灶塘里的火,不温不火,照得你暖暖的妥妥的。这些年,父亲不在了,母亲的背弯了,耳朵也聋了,依然不歇手不歇脚,但她对我们子女的爱却变得小心又卑微,让人心疼。

那是今年早春的一个清晨,母亲习惯早起,四五点钟起来,到七八点的时候差不多过了半天了。母亲因为腰痛得厉害想要我带她去医院,早早地等在我家门口。要知道,早春的风和冬天的风没什么两样,城里的太阳要9点才照到大门口。我不知道母亲在寒风里等了多久,我打开大门看见她一身冷气站在面前的样子心里一阵酸楚,母亲是怕打扰她女儿一家睡懒觉,竟然这样忍受着病痛和寒冷,要知道她的女儿早已为人母,而且我也早已起床,门铃就在边上呀。

我的母亲,朴实又平凡。有母亲在身边,我如沐春风。她的爱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命源泉,尽我全力也无法报答。在这里我只能轻轻说一声:妈妈,我爱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