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穿越回到20年前

文 徐月红

有几个中学时代的同学提议,我们福山中学96届初三(9)班毕业二十周年了,应当聚会一次,提议者盛情,附议者热烈,五十四名同学来了四十七名,真不少,于是我们集体穿越回到了二十年前。                                     

班主任邹老师走进教室,起立——,这是班长的声音。当班主任站在讲台前向大家行注目礼的时候。齐刷刷的一声:老师好——

这声音为什么没有了当年那风华年少的稚嫩,脆亮。

这声音颤抖了,被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打湿了,有了岁月磨砺的沧桑。老师竟有了刹那间的木然,然后才泪光闪闪,语带哽咽地说,同学们好,请——坐。

二十年啊,人生有几个二十年!一岁到二十岁,是人生不谙事务的青苹果期,花蕾灼灼,青果涩涩;四十岁到六十岁是人生由盛转衰的秋天,“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唯有这二十岁到四十岁是人生的华彩乐章。婚姻家庭事业,上有老,下有小,柴米油盐浸泡着日子,事业压力步步追赶着日子。真有点“步步惊心”的味道,但这却是人生的华彩乐章啊。

多么熟悉场景,多么亲切的呼唤!

邹老师按照当年的秩序,叫我们的名字,开始发我们当年毕业时的成绩单,每个人的表情都那么庄重肃穆,依序前往领取。这短短的几步路,当年的我们无数次地走过。二十个春夏秋冬过去了,这些让我们喜让我们忧的成绩啊,当年是怎样拨动着我们脆弱稚嫩的心弦。

当年,当年啊••••••

李忠还是当年的调皮样,对着自己的成绩单,做起了鬼脸儿。有问题的请举手,老师说。他举起了手,站起来问,老师,还能改正我的卷子吗?一片笑声;几许唏嘘。

在人生的某些转折点上,你迈出去就再也改不回了,无论是时光误会了你,还是你辜负了时光,时光都不会倒流,人生没有回头路,人生是一次没有返程的旅行。

下课了,我们来到了当年的操场上,“同学少年”的情怀又一次鼓荡起我们的激情,每个人都情不自禁地跑了起来。自然和当年一样,有快有慢,参差不齐。但是大家都坚持了下来。你看朱瑞东,挺着他那颤悠悠的肚腩,在奋力的跑,不容易啊。

生命在于运动,生活在于坚持。我们做到了,我们还要坚持做下去。

一天要浓缩过去的二十年,让情景一一鲜活再现,说来也难也不难。这也算是“老夫聊发少年狂”了。开始拔河,“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我把男女生平均分成了两队。老师也情不自禁地当起了拉拉队。原定是一局定乾坤的,输的一方耍赖,又提出“三局两胜”新规则,气氛在加温,在燃烧。输的还是输了,赢的同学纷纷走上领奖台,由老师颁奖,同学的脸上撒满了骄傲。

杏坛往事,桃李芬芳。

我们设计了一个游戏环节,叫“桃花桃花几朵开”,看谁的反应快。我来主持,我说桃花桃花朵朵开,他们问,桃花桃花几多开?我随意答,说2朵开就是2个同学抱在一起,落单的就输了。一时手忙脚乱,人仰马翻,不亦乐乎,自然有落单的。胜利者有奖,奖啥,车铁环,回家给孩子玩去吧,告诉他们,今天老爸老妈“倍儿爽”。

下午是春游,我们来到了螺蛳湾生态园,餐叙,游览,姹紫嫣红中走着正值盛年的我们,恍惚间,又依稀着昨日的同学少年的追逐尖叫。这真的是一场穿越呢。

接下来,最精彩的就是评奖环节。

先给我们的班主任捧上“最佳老师奖”,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操心培育,师恩永记;钱志刚是此次聚会的游说者,巧舌如簧,口干舌燥的不容易,给他个“能说会道奖”。最让我悲催的是“你当年心中的男神女神”环节,现场投票决定。中学时代,是少男少女情窦初开的阶段,混沌未凿,鸿蒙逐开,揭揭当年的谜底。没想到是钱屹、奚艳红获此殊荣。

女神娃娃笑,男神傻呵呵的笑。这些臭男生都什么眼神啊?本群主,虽貌不比西施,慧不如文姬,可我为组织这次聚会那可是事必躬亲,绵肠百结啊。你们就不能“怜香惜玉”一把,多投我几票吗?

看着我的得票,像盐碱地里的苗,稀稀拉拉的几棵,同学们,亲们,很伤自尊哪。记住,今天我是老大,我是女神,二十年后再相聚,必须投我的票!

同学,初中同学,人生最纯真的花样年华,回首当年,心中未免酸酸的、甜甜的。我们事先说好的,不许问家事,不许问收入,职业,要保持当年的童真赤子,思无邪。结果呢,还是知道了许多,这倒也让我也思考了许多。当年学习成绩不理想的,以后到社会上不见得混得也不行。这是为什么?一个人的思维方式、面对挑战的应对方式很重要,与人合作、协调的能力很重要。

眼前的世界不属于你,你属于这个世界。市上没有一双鞋是为你特制的鞋,更没有一条专为你设计的路。要让鞋磨脚,路要自己走。

晚上回到家,又因为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她发生了摩擦。我告诉她,你可以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你要尽力就好,你要充实度过每一天。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也不能累死在起跑线上。一个人的成功与否,重在对待任何问题,都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要有沉着应变的玲珑,要有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她瞪着眼,痴痴地看着我,老妈今天咋啦?疯啦?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