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文学·我·老师

文 曹云秀

文革让爸爸的学业止于五年级,但他从未停止对知识的追求。因此他拥有了一笔好字,又有对一切散发着油墨气息的纸片都视若珍宝的态度。他成了我幼年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朋友。他把看到的故事读给我听,他外出回来给我带回的是图案鲜明情节曲折的画报,当我上小学时,他领着我一起看《少年文艺》,和我一起被小英雄感动,教给我粗浅的写作知识。从那时起,在爸爸的引导下,我和文学有了不解之缘。

爸爸的弟弟,我的叔叔只比我高四个年级。他很受我们这些小朋友的喜爱,因为他有一肚子的故事。我的《西游记》是用耳朵看的,和后来读到的原著有很大的差别,因为叔叔把它变成了自己的充满强烈情感的《西游记》,他的主角只是孙悟空,正义,勇敢。在叔叔的引导下,我感觉到文学中有我的感情。

以后,我一直和文学在一起。到高考填志愿时,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汉语言文字。到大学后,如一尾游鱼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水域,我喜悦的畅游着。在唐诗宋词元曲中,我享受传统文学的滋润,在当代的作品中,我触摸着时代的气息。而大学时代,最好的收获,是生日的时候好朋友送给我的《爱的教育》。这是我看的最仔细的一本书,学生的视角,关注的是个人的品格,学校的氛围,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它让我知道在学生的世界中,老师的角色是多么重要,如果学生是小草,那么教师应该是春风,柔和温润;如果学生是小鱼,那么教师应该是小溪,活泼有趣;如果学生是小羊,那么教师应该是大草原,蕴含丰富。我决定做个充满爱的老师。

做了老师,教着我最喜爱的文学。但很多时候,课文被考试设置了太多的框框,人文性缺失了,工具性倒是得到发展,不过是考试的工具。与教参,答案给出的资料相比,我还是更愿意听学生丰富多彩的回答。语文本应该是自由活泼百花齐放的!做了老师,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学生,有的乖巧,有的调皮,有的天真,有的油滑,然而每个学生都向我展示了他们的多彩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我感受着生机勃勃与奋发向上。

我热爱文学,更喜爱学生。有迷惘彷徨,有伤心难过,但从来不会绝望。即使做不到陶行知先生所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也会竭尽全力,做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