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酒酿饼

文 陆文龙

酒酿的制作方法与米酒(腊酒)相仿,所不同者,此酒用甜酒药,缸内不羼水,只酿一昼夜,酒酿甘甜,香味醇厚,可用来做“酒酿饼”。

取一升面粉(约1斤半)舀半碗酒酿(没有酒酿用“酒脚”也行)羼于其内,加适量温水拌和,揉成面团,置盆内搁5~6小时。

农家都有自种的豇豆或芝麻,皆可加工成饼馅。

取红豇豆1升,入锅煮烂,连汤舀入盆内冷却。另一只盆内放密孔小竹篮,熟豆连汤倾于其中。洗净手,将豆捏烂成浆,边捏边淘,浆皆滤出篮眼,内留豆皮,连篮拎出。把豆浆倒入白布袋,封口挤压,水干,袋内即是豆沙;锅内放少量水,加红糖搅匀烧沸,倒入豆沙炒匀铲起,这就成了豆沙馅。

将芝麻淘净晒干,入锅文火炒熟,放石臼内舂成粉,和入适量白糖或红糖搅匀,即成香甜的芝麻馅。

面团经5~6个小时发酵,已在盆内高高隆起。分摘成小块,搓成圆团,再抠捏成盅状,内放豆沙或芝麻馅,然后轻捏封口,轻轻按扁成饼。

将锅烧烫(农家没有特备的平底锅),锅壁披油,青烟起,饼贴于锅壁,烙至皮黄,翻身再烙。待两面皆黄后,披少量水盖锅焖烧,少倾,锅内“哔剥”作响,饼熟了。揭开锅盖,热气和香味同时升腾。

酒酿饼色泽金黄,绵软而香甜,是一种传统的农家小吃。

很久以前,酒酿饼曾称为“救娘饼”。

元朝末年,张士诚与母以贩盐为生。一日,母子俩到了江南常熟一带贩盐,急于赶路,错过了饭店。担重力乏,饥肠辘辘。张母饿得走不动路,士诚心疼得涙水涟涟。终于挨到一个村庄,見一位老翁在烙酒糟饼。士诚上前买饼。当老翁得知士诚的一番孝心后,将一叠刚出炉的糟饼送给了他们,分文不取。张母吃了糟饼,恢复了体力,与儿子又赶路去了。

后来,张士诚举义,率义军渡江到福山,称“诚王”。他不忘江南人民的恩情,把酒糟饼称为“救娘饼”。之后,朱元璋击败了诚王,为断绝江南百姓对张士诚的思念,下令不准做酒糟饼,更不许称“救娘饼”。后来,人们改用酒酿或酒脚做饼,并用“救娘饼”的谐音来代替,称此饼为“酒酿饼”。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