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态度决定一切!——浅谈我在教师读书活动中的感想

文 祁 静

2009年,学校为我们量身定制了一份教师读书活动计划,希望我们通过阅读教育书籍,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知识底蕴与文化积淀。作为教师队伍中年轻的一员,我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抽时间认真研读,认真摘录,认真思索。

喜欢读《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成败探究》。语文教学中,没有绝对的成功,也没有绝对的失败。一个成功的案例事过境迁,可能会因理念的不同而转换成失败;一个失败的案例,千锤百炼中可能会因与时的俱进而转化为成功。通过阅读《小学语文教师课堂成败探究》,在阅读中对比成败,分析成因,吸取失败的教训,总结成功的经验,再回过头来审视自己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细枝末节,很多值得去修改和完善。如威廉所说:“平庸的教师只是叙述,好教师讲解,优异的教师示范,伟大的睡觉市启发。”在课堂教学的有效启发上,我需要下苦工,勤实践,这样才能真正把学生的心灵点亮。

喜欢读《孙双金和情智教育》。读了这本书,我被孙双金老师的教育魅力所折服,情智教育潜移默化地渗入了我的思想,渗入了我的课堂,渗入了我的生活。它启迪我学会发现,多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和长处;它启迪我学会关怀,关怀出孩子的真情,关怀出孩子的效益,关怀出孩子的凝聚力;它启迪我学会激励,在激励中鼓舞孩子,鞭策孩子,培养孩子。正如孙老师对他的语文读书观所描述的那样:书生琅琅,议论纷纷,高潮迭起,写写练练。这是他所追求的课堂,这也是我所期待的课堂。我想:只有课堂上时时求不同,才可能在人生中处处求创造,一切离不开教育者的智慧。我的语文教学要有我的智慧,我的语文课堂要有我智慧的火花。在情智教育的征途上,结果重要,过程更重要,知识重要,方法更重要。

喜欢读李政涛先生写的《倾听者的教育——论教师对学生的倾听》一文(教育理论与实践2000年第七期)。他在第一段和最后一段写道:“教育的过程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互倾听与应答的过程……倾听受教育者的叙说是教师的道德责任。”为了在教育的天空看到孩子绽放的花朵,我愿意如李政涛先生所言的那样,俯身去倾听孩子内心纯真的声音,在倾听他们的过程中,用我的心血凝结出他们学习园地里最丰硕的果实。

…………

漫步教育书海,我体验赶“海”的乐趣,我收获逐“浪”的甘甜。我不希望教师的读书活动成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写照,我希望教师的读书活动像交朋友,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足球教练米卢的一句话将成为我读书的座右铭:“态度决定一切!”

我告诉自己:态度决定一切!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