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这个夏季一道最美的风景

文 曹碧霞

昨天傍晚,滂沱大雨不期而至,伴着道道闪电,夹杂着阵阵雷鸣,燥热的空气渐渐平复下来,变得清爽舒适多了。

晚饭后,雨仍继续下着,儿子在一旁犯愁了,刚学会骑车的他在晚饭前是一路骑过来的,现在得一路骑回去,我们都期盼着雨快点停下来,能早点回家。可天公不作美,老天还在不停地哭泣,一会儿是嚎啕大哭,一会儿又是小声啜泣,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于是,我们决定,把车子留在他奶奶家,撑伞步行回家,沿途还可以欣赏夏天雨中的风景,这既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远动,又是一个浪漫之举。

打开一顶蓝白相间的长柄雨伞,儿子欢呼雀跃着躲到我的伞下,我肩挎小包,左手撑伞,右手朝腰际一叉,儿子习惯性地用左手往里一伸,于是我俩手挽手地踏上了回家之路。

由于这场雨的洗礼,一切似乎都在疯长着,那绿色显得又浓又深,路边人家自留地里的黄瓜、番茄、丝瓜牟足了劲,似乎想要离开缠绕它们的藤蔓,加入我们的行列。雨仍下个不停,我不由地想起儿子语文书上的一首名为《雨点》的小诗,当即,我让他看着眼前的景色,来仿写一首。儿子放眼四望,随口即到:“雨点落在屋顶上,在屋顶上散步;雨点落到草丛中,在草丛中探险;雨点落进小河里,在小河里弹琴;雨点落在花伞上,在花伞上滑梯。”我连连称赞,当然更多的是赞扬他的语文老师,教得扎实有效,儿子也连连点头说是。

雨越下越猛了,突然,儿子冲出雨伞,紧走几步,大头朝天仰着,双手侧上高举,口中念念有词:“老天哪,请你赶快停止哭泣吧!……”我赶紧追上前去,问他在干嘛。他一本正经地告诉我:“我刚才在施魔法,让雨马上停下来。要是我有像哈利波特一样的魔衣、魔杖就好了!妈妈,你知道,哪里有像霍格沃茨一样的魔法学校吗?”我一边摇头告诉他没有这样的学校,一边惊讶于他看书看得如此入迷,竟模仿书中的人物。心想:看来,看完书后,也要与他多交流,及时了解他心中的想法,再加以引导。

走过府前街,来到一条较为宽阔的水泥路上,雨慢慢地停下来了,我也趁机把雨伞收了,当做拐杖,慢慢踱步前行。儿子开心地在几个小水坑之间蹦来跳去,溅起的水珠跳到我的腿上、胳膊上,惬意极了!

稍作停歇,他眨巴着大眼睛问我:“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呀?”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从我肚子里生出来的啰!”

“那我怎么会在你肚子里呀?难不成你把我吃进肚子里去了?”

那么繁杂的过程我还不想和他解释,于是借机逗他:“是的呀,就因为你白白嫩嫩,所以我馋得一口就把你吞进肚子里了!”

他继续发问:“那我是啥味道呢?”

我故意沉思了一下,咂咂嘴巴,像在回味似的:“香香甜甜,很可口的。”

没想到他猛咬一口自己的手臂,摇摇头,说道:“是咸咸的,难吃极了!”我边帮他揉揉手臂,边说道:“安安,因为妈妈爱你,所以感觉你是那么香甜,那么可口!”小家伙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轻轻地说道:“妈妈,我也爱你!很爱很爱你!”

“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舍得让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很爱很爱你,只有让你,拥有爱情,我才安心……”不经意间,我俩一起唱起了这首刘若英的《很爱很爱你》,手挽着手,向家走去!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