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夏天的无奈(三) 

文 姚扶弱

现在的住房条件今非昔比,普通人家都住上楼房,门窗也够现代化了,连那纱窗都是不锈钢的。人们在与蚊子的战争上投入的经费成几何倍数增长,防范的措施到了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地步。可还是不管用,那蚊子无孔不入,变着法儿总会渗透进来。你想躲进二楼就难住蚊子了,没门。实话告诉你吧,它可以垂直飞行直上六楼,要是钻进了电梯,不管多少层,它没有恐高症。武器也在不断加快更新换代的周期,新一代的电子灭蚊产品层出不穷,令人应接不暇。电蚊香、电蚊拍、灭蚊灯、驱虫剂,这些厂家更是登峰造极,拿着大把的钞票争先恐后的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真正的目的还是盯上了你渐渐丰满的钱袋。你不是抱怨蚊子太多了吗?你不是想维护神圣不可侵犯的身体吗?可以,拿钱来!花的越多保安级别就越高,被蚊子伤害的程度就越低,不信反过来试试,保你一个夏天过的是惶惶不可终夜,在房间里抱头鼠窜,就少一个蚊帐钻钻。你得承认,这几年生活质量提高了不少,但人们抗蚊子的叮咬能力却一天不如一天,况且还有老婆孩子呢,该花的还得花,一个大男人连这点小钱都要计较,是不是太没出息了。至于花了钞票就想了断与蚊子的恩怨,那就有点不切实际异想天开了。资料上说在与我们人类的交战中,蚊子也在与时俱进不断进化,近百年来它的抗药性提高了近伍拾倍,怪不得好多灭蚊产品都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看来,任重道远,人与蚊子的较量还得无尽期延续下去。

夏天又到了,办公室里充满了对蚊子的讨伐声,一位老兄说:昨夜他把房间里的空调打到十六度,这才制住了出洞蚊子的进攻。大家纷纷提出建议,国家级卫生城市应该增加蚊子密度的验收标准,一则它的危害不亚于老鼠,二来以此来刺激那些相关企业,加速研制真正高效低毒的驱蚊产品,创造一个无敌、清凉的季节,完美人定胜蚊的故事。

可眼下迫在眉睫的 依然是如何来对付它,这不单是晚上不能安稳睡觉影响白天工作问题,关键蚊子还会传播疾病。疟疾、登革热、流行性脑炎都是它的功劳。前年非典,去年禽流感,最担心是艾滋病的漫延呈上升趋势,哪天蚊子带着报复心理把这些东西捎来了,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不经意间,超市里的蚊帐热销起来,人们痛定思痛,在进攻与防守的问题上开始选择后者,阿Q精神又一次得到了发扬光大,惹不起,躲总躲得起吧。

对,赶快行动,买蚊帐去。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