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榴莲情愫

文 曹碧霞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顾名思义,它的营养极为丰富。我从“百度知道”上查阅到,榴莲除含有很高的糖分外,还含有脂肪、钙、铁、磷和多种维生素等,是用来滋补身体的极品。

孩子他爸喜欢吃水果,对榴莲尤为甚之。前几次,去超市买日常用品,每每看见有工作人员剥榴莲,就会驻足观赏一番,再买上一块榴莲肉捧个场。驱车回家,虽然已将那盒榴莲肉包裹了三层口袋,并置于后备箱内,但是,那味儿仍然弥漫于车内,实在不敢恭维,臭哄哄的,有点像猫屎。儿子好几次提出抗议,我是一笑置之,老公却在旁得意。我知道,这是他的最爱,而家里也只有他好这口。回到家,我们首先请他赶快消灭这“祸害”,他是三下五除二,不到一分钟,就将二十多块钱的“祸害”消灭殆尽了,还不忘舔舔舌头,仔细回味一番。

这次逛超市,在水果区转悠时,看见一个个如足球般大小的榴莲安详地平躺于货架之上,金黄金黄的,难怪在台湾被称为“金枕头”呢!细细查看,那果皮极为坚实,密密地生着三角形的棱刺,让人望而却步。我征求孩子他爸的意见:“要不,买一个试试?”孩子他爸欣欣然接受,并挑了一个大小适中、圆圆鼓鼓的榴莲,过磅后,贴上价钱。我们定睛一看,哇,五十三元多!营业员小心翼翼地用厚实的袋子将榴莲包裹好,绑上红色的扎带,并千叮咛万嘱咐:“小心,不要被刺到了,要离得孩子远些!”我和孩子他爸兴奋地答允着。回家已经十点了,将榴莲放在中厅的地上,包装都不敢拆,但那味儿仍毫不客气地弥漫于整个屋子之内。

今天吃完早饭后,趁一大家子都在家,我们着手吃榴莲。望着这个满身长刺的家伙,我们犯了愁,该怎么对付它呢?我剪去包装后,将整只榴莲放在砧板上,拿起我妈切菜的大刀,朝着榴莲身上砍去。数刀下去,除了在榴莲身上留下道道疤痕外,它是纹丝未动。赶紧把老公叫上阵来,他运足气力,猛砍几刀后,在榴莲的表皮上裂开了道细细的口子。老公放下刀子,顺着那道口子,用双手去掰。一下、两下、三下……终于将榴莲一掰为二了,但此时老公的手已是伤痕累累。我小心地将肉肉取出,放在水果盘里。奶白色的果肉,肉嘟嘟的,煞是可爱。老公一口一个“好吃”,很快消灭了两块,并催着我赶紧尝尝。我轻轻地拿起一块,放进嘴巴,那肉细腻极了,甜津津、软绵绵的,还挺好上口的。一会儿工夫,我也吃下了一块,手里只剩下一颗棕色的果核。呀,那臭猫屎味好似荡然无存了,留下的只是香气馥郁。赶紧让儿子过来尝尝鲜,但他哪听得我们的营养说,径直逃出门外去了。

“榴莲虽好,但因其丰富的营养,使肠胃无法完全吸收时,容易上火。”老公侃侃而谈。我只好鸣金收兵,将剩下的榴莲肉放入两个保鲜盒中,置于冰箱内。期待着明天的到来,再一饱口福啰!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