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师专记忆之三 | 鱼跃前滚翻

文 潘建峰

读初中和高中的时候,我的体育成绩很差,但体育跟高考无关,就不把它当回事。刚上师专时,一开始我也没把体育课当回事,总觉得只要专业课学好就可以了。慢慢地,体育课却变成了我最怕上的课。第一次让我觉得体育课不好对付的是1500米,师专校园里没有标准的体育场,长跑要到市体育场,从学校过去有一公里多。在体育场整队时就发现苗头不对,在体育老师严厉的目光下,没人敢东张西望。如果有同学不小心笑了一下,马上会遭到呵斥:“你的牙齿比别人白?!”“白”读苏北方言,入声,颇具威慑力,以后就没人敢笑了。整好队,简单的准备活动后,全班男同学开始赶鸭子似地跑。这是我第一次跑1500米,一圈下来就被大部队落下了,第二圈的时候特别难受,呼吸急促,双腿灌铅似地迈不开来,到最后一圈时,感觉倒是反而好点,还剩半圈时,大多数同学已到终点,此时回头一望,后边还有三个同学,分别是温志军、戴世平和陆劲松,没跑最后一名,心中略感安慰。记得第一次的成绩是6分40秒,考试的话肯定是不及格。入学时就知道师专的规定,凡是考试科目,不及格就必须补考,如果有人到毕业时还有科目没补考及格,那么就会拿不到毕业证书。听同学私下里议论,有过前车之鉴。于是紧张起来,那段时间一直为自己的体育成绩担心。没有其他办法,只有苦练。那时学校规定要早锻炼,从师专门口跑到船舶学院门口,然后折返回来,全程有两千多米。每天清晨,早饭之前这两千多米是必跑的。为了通过考试,有时星期天早晨我也会早早起来,到市体育场跑两千米,几个月下来,总算有所进步,1500米考试的时候跑进了6分钟,具体多少忘记了,但总算及格了。

除了1500米,还有许多难以对付的单项,第一次测100米,咬紧牙关拼命跑,但成绩令人沮丧:16秒。还遭到讥讽:“怎么跑的?劲都用在脸上?”短跑不行,跳远自然也不行,4米也跳不到。没有捷径可走,只能继续练。宿舍下面有一块篮球场,旁边有沙坑,我跟班里几个体育成绩不好的同学就相约去苦练,练跳远的同时,也是在练短跑。一学期下来,百米跑了14秒5,跳远超过了4米,终于通过了及格线。除了田径,还有球类,篮球要练运球、三步上篮,排球要考发球和二传,依葫芦画瓢地学、练,总算磕磕碰碰地过关了。

我从小身体协调性差,有的项目凭苦练可以过关,有的就不行了。二年级时练背跃式跳高,我实在掌握不了那动作要领,有一次练习时滑出垫子,头部左侧碰到水泥地上,一阵晕眩。小时候读初中时,有次跟同学嬉戏,我的左脑后勺不小心撞到了墙上的一个钉子,头晕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时乡村医疗条件缺乏,头晕也只能到赤脚医生那里去配点简单的药服用,一直到读高中时才好转。这次一碰,小时候那种头晕难受的感觉又出来了,于是再也不敢练了,反复向体育老师申请要求跳跨越式,后来经过教导处批准才获得同意。二年级时,我的身高已是一米八,跳高及格线一米三是不在话下的,跳了一次就一跃而过。但有一样测试是没办法替代的,那就是体操的“鱼跃前滚翻”。体操中的单双杠总算是勉强过关了,但这个鱼跃前滚翻动作我实在是无法完成,练来练去就是不合格,其中关键是要有一个腾空的动作,自己总觉得跃起来了,有腾空的动作了,但老师和同学都觉得没有,最后这个单项只能不及格,这是我师专三年所有学科中唯一的一次不及格,还好,体育成绩算学期总评,这一小项的不及格总算被平均掉了。

同学中也有人一点也不怕体育课,甚而至于特别喜欢的,典型代表是体育委员老马。老马读高中时就获得过镇江大市运动会成人组的万米长跑第六名,入学后是学校田径队主力,是体育老师眼中的宠儿。用班长赵桥的话说:平时上文化课打瞌睡,哈喇子能流一尺多长,一上体育课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跑1500米等项目时,老马和体育老师站在终点,手握马表计时,两人还时常有说有笑,活像五六十年代小说里描写的地主和狗腿子。不过老马本性随和,跟我一个宿舍住过,我们可以时不时地讥讽他,他从不生气。

毕业已三十多年,但有时竟还会梦到师专里体育课的情景,这段记忆实在是太深刻了。现在想来,体育课虽然曾带来磨难般的感受,但毕竟强健了我们的体魄。尽管读的是中文系,但三年中也学习到了不少体育知识,了解了以前闻所未闻的体育项目,还能胡乱比划几下,看三大球比赛也能说出一点道道来,后来还慢慢地成了一个球迷。如今,我年已半百,但到操场上跑步跑三四圈还是没有问题的,我想这跟师专时代每天早锻炼还是有着直接联系的。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