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重阳虞山登高记

文 丁占青

今日九九重阳,云似浓似谈,天似高似低,风似和似烈,秋意盎然,丹桂溢香。登高之意渐浓。于是进西门,过西城楼阁,过读书台,一路走来,至虞山公园,乘车而上,至剑门。

剑门乃登高绝佳处,位于虞山最高峰锦峰。此处峭壁石垒,唯中间豁然开朗,犹如刀劈剑削,相传吴王夫差试剑所劈,可见一代君王,虽论剑称奇,乃更爱美人,此己传为佳话。剑阁巍巍,立其奇石之上,雄视众山,笑看烟岚,茫茫苍苍,气象万千。俯看近水,烟波淼淼,水气蒸腾,田野阡陌,烟雨江南。长虹似卧,车行如蚊,宛若图画,胜似图画。历史在烟岚中走去,现实在云雨中驰来。

沿剑道而下,山路蜿蜒,树木参天。或峭壁如削,或山泉汩汨,或野花争绽,或轩间小憇。或留步于石阶,闻草木之清香。或驻足于疏林,赏尚湖之云烟。或卧巨石,看天上云淡风轻,变幻不定。或听山间,偶闻秋声如丝,鸟语妙音。虞山秋色,尽在足下。

过望湖亭,山路陡峭。拾级而下,步级近千。手扶栏杆,举步蹒跚。气喘吁吁,汗己浃背。见少男少女,拾级而上,谈笑无忌,奔走如飞。女则花枝乱颤,男则笑意相随。如胶似漆,依依而行。叹青春正好,羡煞老夫。岁月有序,四季轮回。季虽入秋,色彩依然斑斓。人当暮年,心态仍需自然。此时石级己终,始入平地。竹林萧瑟,梅园深郁,乃宝岩生态园也。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