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游虞山三峰清凉禅寺

文 丁占青

秋,己经逼近。尽管江南的秋总是姗姗而来。太阳在薄薄的白云里,有些迷蒙。这是一个有着三分暑气,七分秋意的早晨,乘着淡淡的秋色,来到虞山北麓的三峰清凉禅寺。

三峰清凉禅寺,旧名三峰禅院,合乌目峰,龙母峰,中峰而得三峰之名,在唐诗中己有记述,故历史可追溯至唐代之前。清康熙南巡时,赐御书“三峰清凉禅寺”。文革中全废。2001年按明代风格重建。

寺院规模不大,中轴线上仅三进。殿中金身庄严,似佛法无边。宝刹巍峨,如缘从天来。个中奥妙,唯修身者自知。东侧有偏房若干,乃僧人住宿缮食接客之处。院落小而精致,花草树木点缀,一派幽静之所在。

大雄宝殿前两侧,有钟楼鼓楼对峙而立,掩映于森森古树间。香烟袅袅,暮鼓晨钟,佛教文化,绵延千年。以人为善,有缘相见。而此处香客尚稀,游人可数,乃清凉也。吾不懂佛法,但读过“世上本无物,何处染尘埃”偈语,见地上落叶,随风而扬,此间僧人,己大悟矣。

寺边有荒地,植花果树木,添山间野趣。鸡冠花花冠如血,迎风而立,肥硕而娇艳。南瓜的藤蔓正舒卷开来,在最后的时光里绽放生命的力量。硕大的瓜半悬着,吮吸着养份生长着。小南瓜带着黄色的花蕾,刹是可爱。蜂蝶飞舞着,薄薄的翅膀轻盈地鼓动着,是堂而皇之的采花者。红色的扁豆爬在疏篱上,红的茎,红的花,红的果实,不忘初衷,红心一片。

曾经深深埋在泥土之下的石头,因造型奇特而装点在寺院的角落。它们默默无语,经霜淋雨,没有名人的题词,没有游客的打扰,守望着时光的流逝。

我们一路走来,看过无数的风景。我们一路走去,还有无数的风景。这里只是生活的一隅,尽管充满野趣和禅意。我们生活在红尘里,柴米油盐,每天打理,喜怒哀乐,时刻在意。在满是秋色的山路上,我们回眸清凉寺,几经兴衰,几经风雨,它默默地迎接着每一位朝拜者,又默默地礼颂着。没有嘱付,没有赠予。而你呢,在来去之间参悟着什么?在得失之间记取些什么?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