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坚韧,方能达成所愿

文 冯晓一

时光如指间沙,拼命想握紧,张开双手,却徒留一声无奈与怆然,在人生的长河里,平静抑或波涛翻涌,都在无形中推动前行,待记忆的潮水褪去,唯有那景象直触心灵,弥足珍贵。

我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在我的记忆中,奶奶根本不是缠着小脚,柔柔弱弱,在家相夫教子的社会底层女性,而是可以与男子相媲美的一个大女人。用她的话说,当年可是两大碗饭下肚,挑着扁担健步如飞。这样一位女子,一手带大了五个子女,又照顾了我们三个孙辈,她不会说什么深刻的道理,却一直用自己的言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坚韧,方能达成所愿。

在我的记忆中,总有奶奶忙碌的身影。我记事以来,奶奶的职业在退休前一直是一位清洁工人,握着与身高相差无几的竹扫帚,每天凌晨四点开始,在昏黄的路灯下,专注于每一条马路,每一处角落,甚至还要挨家挨户倒马桶。每当我惊诧于这个细节,奶奶总不以为意地说:“那有什么,那是工作……”上午干完活回家,她依旧马不停蹄:买菜、收拾、搬毛裤……一把吱呀乱响的藤椅上,一个带着老花镜,手指上戴着顶针的老人,一针一针穿梭于密麻的毛线中,也用她的坚韧穿起了我们的生活。

依稀记得那年初三,印象中较为艰苦的岁月,成绩虽好,但并不拔尖的我显然要比别人更努力。可,性格使然,我常常容易产生惰性。每每吃完晚饭,收拾干净,在纹路清晰的古旧小桌子上摊开我的作业,四周就会变得极为安静,奶奶不知何时已离开我的周围,唯有摇曳的并不明亮的灯光伴随我书写我的人生。不知过了多久,一道难题挡住了我的去路,百思不得其解,我提高了嗓门,对仅隔一个楼梯间的房门表达了我的抱怨:“这道题我不会写,我要睡了。”等了一会儿,奶奶的声音悠然传来:“再想想,把它做出来。”直白干脆得让我心头一震,强忍泪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这道题终究被我答了出来。因为我的床与奶奶铺在同一间,为了不影响奶奶休息,我蹑手蹑脚,洗洗,上床,准备睡觉,在浅睡眠的过渡期,我感到一双粗糙的双手轻轻地摸了摸我的脚丫,又掖了掖被角,将我冰冷的双脚包裹严实,是奶奶!她默默地在黑夜中陪伴着我,用她看似严厉的话语告诉我-坚韧,方能达成所愿!

当我攻克一个个难题,当我达成所愿,成为了一名教师,有着幸福的生活,我始终记得那不识一个字的奶奶如何用她不专业的教育语言,用她干脆直白的行动,将“坚韧”植入我心中,指引着我,再由我,一代一代传下去……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治党 人民日报 从严 评论员 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