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好好“忽悠”叛逆期的三岁宝宝

文/本报记者

金玮孩子的第一个叛逆期,大多在两岁半至三岁半之间,这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大家都知道,这一时期宝宝内心中“我”的概念已经形成并被不断强化,因此会变得不像以前那样听话,开始“任性”起来以显示出自己的存在感。因此,家长们需要耐心引导,让宝宝顺利地度过这个叛逆期。

可是,“耐心引导”四个字说起来轻巧,做起来却并非易事。当大家使尽浑身解数后依然无法让孩子停止“消地光”时,内心会变得非常崩溃,进而将自己的愤怒向孩子倾泻而下。事实上,你离成功只差一步了,“忽悠”叛逆期的宝宝除了需要良好的耐心,以及相互的尊重以外,还需要一点点神奇的技巧。

 

尝试下“反项提议”

家长:“宝宝要吃饭了!”宝宝:“不要!”相信绝大多数家长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叫孩子吃饭时,无论是去讲“吃饭长高高”的道理,还是抛出“吃完饭后可以看动画片”的诱饵,他们口中都只会说两个字:“不要”。如果逼得太急,只会令他们号啕大哭。

事实上,在宝宝的第一个叛逆期里,内心其实对具体的指令没有太多具体理解。但是,独立的自我意识已经形成,家长们直接叫他们吃饭,带有一定的命令色彩,容易让他们产生自己不被尊重的感觉。于是,他们即便内心想要吃饭,听到指令后也会故意说:“不要”。而且,他们的这种“叛逆”会针对家长的所有指令。

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让宝宝等到自己饿了再吃也未尝不可。可要是条件不允许该怎么办呢?这时,我们不妨尝试下 “反项提议”来达到希望的效果。“宝宝,爸爸要吃饭了,你不要吃好 不好?”一般而言,大部分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叛逆习惯”回答:“不,我要吃饭!”

这是因为,孩子在乎的并不是“吃饭”本身,而只是想通过执行与父母指令相反的行动,来显示出自己的独立性以获得满足感。因此,当家长做出“反项提议”时,他们便会“负负得正”。但是请注意,这一招不可频繁使用,聪明的宝宝要是明白你的真实意图后,他们依然会表现出“真正”的叛逆。

 

做好“倒计时”提示

笔者也和大部分家长一样,还遇到这样的问题。晚上,笔者和女儿圆圆高高兴兴地出去玩耍时,小家伙兴高采烈,但回家后她却哭丧着脸。因为,圆圆每次都会无限制地要求“多玩一会”,到最后实在太晚了只能强行抱她回家,令她大哭一场。

贪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叛逆期的宝宝更是如此。当家长说出“我们回家吧”这句话时,玩得非常开心的宝宝会自然而然地回答“不要”,这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答案。因为,他们不愿意立马结束眼前的快乐。

对此,笔者试着在带圆圆出发前,就和她约法三章“我们玩半小时”,孩子事前答应,可最后依然效果甚微。后来,笔者意识到 3 岁的圆圆可能还没有形成完备的时间概念,因此对 “半小时”没有具体的感觉。于是,笔者便在孩子玩耍时化身为“倒计时提示器”,每隔一段时间就告诉圆圆还有多少时间我们回家。

最终发现此举效果不错。笔者分别在还剩15分钟、5分钟、2 分钟、1分钟时向圆圆作了提示。结果,当听到“还剩1分钟”时,孩子主动对我说:“爸爸,我们回家吧!”这效果令笔者感到惊讶。之前,说好玩“半小时”,最后孩子玩了 45 分钟都不愿回家;如今,仅仅过了 29 分钟,孩子就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建立奖惩制度

宝宝的三岁叛逆期,常常与就读幼儿园的时间相重合。 于是,让他们与家长分开去就读幼儿园时,表现出的反抗会更为强烈。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分离焦虑症的宝宝而言,更是会歇斯底里地哭喊。

“我家儿子每天上学前都会狂哭,持续了半个多月”“我女儿更夸张,哭了一个月嗓子都哭哑了,只能让她在家休息”很多作为过来人的家长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实际上,他们都没有掌握好哄孩子上幼儿园的技巧,建立很好的奖惩制度。

开学的第一天,孩子还不知道 上 幼 儿 园 意 味 着 和 父 母 分 离时,我们很容易“忽悠”他们上学,但接下来几天就不好办了。他们会用尽所有眼泪,要求家长别带他们上学,因为他们不愿和父母分离。

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他们无法理解也不可能理解上学的意义。此时,我们需要对他们上学的行为进行奖励,对不上学的行为进行惩罚。而且这种惩罚与奖励不是给孩子买一样小礼品那样简单,“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的奖励对孩子没有任何吸引力。

我们需要的是留意他们平时最喜欢的活动,比如看动画片、吃糖果、出门逛街等日常生活中令他们最开心的事情。一旦他们表现良好,就给予上述奖励,反之则剥夺。他们便会慢慢地将白天的上学,与晚上的奖励联系起来,对上幼儿园产生兴趣。时间久了以后,孩子已经适应了新的节奏,奖惩体系就要慢慢淡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治党 人民日报 从严 评论员 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