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心底那一抹绿色

福山中学  初一(4)班  倪雨扬

从小在乡下长大的我,总是被绿色所包围:那一潭碧绿的湖水漾着微波,柔和得几乎让人的身心酥酥地化了;那一抹温暖的阳光,透过密密层层的绿叶,洒下一片轻纱似的绿光,似乎还能闻到其中树叶的清苦香味;连那雨水似乎也是绿的了,大地经过她的滋润,便萌生出了绿色,又经它一洗礼,那绿便更浓了……在这团团绿色的包围中,我心底的那一抹绿色便也蓬勃生长起来。

深沉的墨绿,敦厚的深绿,蓬勃的翠绿,娇柔的嫩绿……不同的绿色充满了我的心扉,但在所有的绿色中,我对黄瓜的绿色总是情有独钟。

夏天随着聒噪的蝉鸣逐渐升温,黄瓜架上也逐渐热闹起来。一条条纤细娇小的黄瓜躲在黄色的“遮阳伞”下,是美丽的墨绿色,白的的小刺摸在手里怪舒服的。微风拂过,叶子互相摩挲着,发出“沙沙”的低吟,那满架翡翠般的黄瓜也好像受感染了似的,和着节拍荡起了秋千。哦,它们多么可爱啊!我仿佛能听见它们银铃般的笑声在荡漾,阳光轻抚着它们的笑脸,环佩叮当。

随着天气的逐渐炎热,黄瓜娇小的身体便也飞快地膨胀起来。只见它们的腰身更加修长,墨绿色的瓜皮已经被雨水洗得淡了一些,变成了可人的翠绿色,好像穿了一条温婉的连衣裙似的,白色的小刺成了美丽的碎花。此时的它们,俨然已经出落成了一个个窈窕淑女。但倘若你像儿时的我一样忍不住伸出手去,那些看似美丽的刺便会用尖锐的触感告诉你:美好的事物总是需要等待的。

当盛夏的太阳炎热得几乎要将人融化,当蝉的歌声变成了号子同热浪一起翻滚,我的身影便更频繁地出现在黄瓜架下。现在的黄瓜换上了浅绿色的外套,微微发福,小刺也稀疏多了,正是采摘的好时节。可是,当我的手抚摸着那清凉的瓜皮时,当我嗅着那直入心扉的清香时,我却又生出了一股不舍。此刻,它们一定正用自己的语言唱着快乐的歌谣吧?想到这,我的手又缩了回来。“傻孩子,把着这些成熟的黄瓜摘下来,这可是为了它们好哩!”细心的奶奶好像读懂了我的心声似的,微笑着说:“你看,要是不把它们摘掉,小黄瓜可就长不大了。”我顺着奶奶的手望去,几个小黄瓜在绿叶后羞涩地探出了头来。我顿时乐了,卖力地提着菜篮子跟奶奶后面。奶奶跪坐在黄瓜架前,轻轻地拨开绿叶,用剪刀把瓜蒂剪断,然后托出一个胖胖的黄瓜来,黄瓜把她的笑容映成了美丽的绿色。接下来就是奶奶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她先把黄瓜清洗干净,切成两瓣,用勺子挖去瓜瓢,然后切成一片片几乎透明的薄片,再用盐渍一会,撒上一点糖,最后浇上一点醋,淋上几滴香油,便是好吃又耐看的美味了。那月牙形的薄片泛着淡淡的绿光,镶着一丝淡绿的瓜皮,入口爽滑,有一股独特的清香,里面包含着阳光的味道、雨水的味道,包含着鸟儿婉转的歌声、昆虫清脆的小调……让我仿佛也成了小小的黄瓜,坐在藤蔓缠绕成的秋千上,聆听清风的微语,享受雨水的润泽,我不由得静下心来,沉醉其中,连心都被染绿了。

黄瓜那清爽宜人的绿色和清凉甘甜的滋味,不知陪伴了我多少个夏啊!无论何时、何地,那抹绿色都会在我浮躁的时候,给我的心灵带来一丝清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虞山镇 公民道德 宣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