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西城楼阁纪游

文 丁占青

昨夜,秋雨缠绵。晨起,天色阴沉,然雨已停歇。忽念西城楼阁菊展,经一夜恣弄,不知何番娇容。若能漫步雨中,徜祥花间,岂不美哉。于是,步行片刻,即至。

西城楼阁为“虞山十八景”之一,指虞山南麓西门城内的建筑群。旧有致道观,东岳庙,大石山房,逍遥游等,与城墙比邻,蔚为壮观。原建筑己废,于二OO四年始重建,成今规模。

进西城楼阁大门,那菊花己流光溢彩,争奇斗艳,迎面而来。然花期尚早,蓓蕾初绽,含苞欲放。古人有咏桃诗句,戏改一字,正合此景。"菊花嫣然出簇笑,似开未开最有情‘‘。古往今来,咏菊无数。或"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一付清风明月般的胸怀,或"寻寻觅觅","人比黄花瘦"。花本无心,人己憔悴,自叹飘零。或"满城尽带黄金甲",霸气冲天,刀光剑影。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清照凄切,黄巢暴戾,唯陶令合今人之意,悠然平和,随意而为,花前月下,怡然自得。

赏花已毕,拾级至大石山房。花窗有景,书卷有序。西点一碟,书香袭人。虽无红袖添香,却也惬意弥漫。想年少轻狂时,奔波于生计,何来此等清静。人生如旅,此时彼时。如闲坐半日,赏窗外之景,读心内之书,岂不雅也。环视室内,往来无丁。忽冒奇想,今电子书流行,无纸化渐进,恐纸质书日益消亡,成古董否。

沿山路拾级而上。两旁秋色渐浓,草木深绿转黄,欲显萧瑟状。虽和风细雨,也难挡深秋舞步。登五岳楼,凭栏远望,虞山如黛,逶迤起伏。城墙依山蜿蜒,竣峭雄起。想此处曾金戈铁马,呐喊厮杀。如今己风景秀丽,盛世太平。实吾辈之福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下山途中,忽忆名句。生活如诗,岁月如歌。光景自过,做事自怡,有此心态,岂不快哉。于是,凉亭角,花丛中,一支烟,一手机,记游也。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虞山镇 公民道德 宣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