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阳光总在风雨后

文 龚丽华

时光清浅,岁月如梭,在和儿子共同成长的每一寸光阴里,有欢笑,有泪水,但收获更多的是喜悦。

儿子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很爱笑,常常会搂着我的脖子问这问那,我笑着一一作答。可造物常常弄人,一场车祸,公公意外的身亡,从此,婆婆的脸上再也没有了笑意,每天看着她悄悄的落泪。她边帮我带儿子,边还在忙那一亩三分地,渐渐的,我发现儿子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少了,有时他会伸出小手,去帮他奶奶擦眼泪。婆婆是越来越沉默了,儿子是越来越不爱说话了。那时候家门口有条小河,河里种满了红菱,有一天,我一回到家,婆婆就哭着告诉我:“今天因为找不到孩子,我一头扑进河水里了。”我一听,吓一大跳,急忙进屋一看,儿子在呢,忙问为什么,她紧皱眉头说:“他在后面的伯伯家,可我怎么叫,他也不出声,我以为掉水里了,一着急,就跳了下去。”听了这话,我出了一身的冷汗。我把儿子抱过来,轻轻的问他:“为什么不应呢?"他低头不语,我把他搂在怀里,知道他虽然小,但是这样的环境可能影响到他了,我拍拍他的头,问了句:“奶奶要是找不到你,掉河里了怎办?"他的眼神是惊恐的,连连叫:“奶奶,奶奶。”我轻轻的对他说:“你最乖了,以后谁叫都得应,我们都最疼你。”儿子一个劲的点头。一场有惊无险的风波总算过去了。婆婆也慢慢接受了现实,开始了她正常的生活,落泪也会避着他点了,儿子渐渐恢复了他天真无邪的笑容。每次我一回家,看到他的笑容,就感觉有一种温暖在心中蔓延。

一转眼,儿子已经三周岁了,真的是屋漏偏遭连夜雨,永远记得那一天,我本来是要去上夜班的,可有个同事要喝喜酒,和我调了一班,我做了中班,下午出去时,一切还好好的,婆婆在那儿修鸡棚。我半夜回到家,婆婆住在我对门,一听对门的电视机开的那么响,心想去关了吧,可又一想,不行,关了她可能会生气,反正她不上班,就让她看吧。我上中班时,儿子一般都是和婆婆睡的。第二天早上,儿子裹着条毛毯过来了,我摸着他冰凉的小脚,奇怪的问:“你怎么自己过来了?”他说:“我要和你睡。”我没多想,就又睡了会,等我起床到婆婆那边去拿衣服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呆了,那是怎么样的一幅情景呢,婆婆一动不动的横在床中央,怎叫也不醒了,我急忙冲出门口,叫住老公,老公过来一看,婆婆早已离我们而去了。地下是一张凉席,一条被子,当时已是11月底的天气了,后来才问清,是儿子以为婆婆尿床了,自己拿出来盖上的,旁边是几张卫生纸,听儿子说是自己拉完自己擦的。儿子那一夜,是和早已死去的婆婆过了一夜,这两个人真的让我心痛的无法呼吸,泪水不断的沿着脸颊悄悄的往下掉。在一片的哭声中,我们永远的道别了我的婆婆。这下,一个难事又来了,在儿子经历的这样一场生死离别后,他的脸上更加没有了笑容,日子在一天天的过,老公成天在外忙,我一个人面对着儿子,在挖空了心思想帮他找回往日的笑容。有时一句批评的话语,就会让他沉默半天。面对着这个压抑的家,还要在我柔弱的肩膀上加上那一亩多的地,还要上班,我不知如何是好,当时幸亏村上几家亲戚的帮忙才渡过了难关。儿子上幼儿园时,我为了照顾他,也跟着去了幼儿园。

儿子上小学的时候,成绩一般,又不喜欢英语,我每天回家细心的检查他的作业,慢慢的我发现,我批评他后,他从不和我顶嘴,但他会背着我掉泪,有次早晨整理床铺,发现枕头湿了半个,而当我鼓励他时,他才会对我的话感兴趣,露出接受的表情。吃一堑,长一智,以后每次,只要他有一点点进步,我就把他的优点夸上一番,先肯定他的上进心,然后才说出他到底哪里还需要改进,他也越来越理解了我的良苦用心。我知道,心灵上的创伤,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平复的,在以后的相处中,我要努力用我欣赏的眼光去看他,和他一起找回那久违的笑容。

在我的鼓励声中,儿子努力的学习着,顺利的进入了实验中学,那时一周才回来一次,每次回来,他都会告诉我一有空就去打篮球了,我仰头看着有着阳光笑容高大帅气的儿子,心里的一个沉重的结慢慢的解开了。每一次,当他考的不好的时候,我会委婉的对他说,努力点,当他考的沾沾自喜时,我也会适时的让他调整好心态。我不希望他一定要成优秀的考生,我只希望他快乐的生活,这,就是一个经过风雨人生后的母亲唯一的心愿。

岁月用它最好的方式回报了我和儿子的温柔以对,以后的日子,儿子总是那么的听话,有时我再生气,他也不气,我累时,他默默的帮了拖地洗碗,我着急时,他轻轻一句不要紧,就让我的心情平静下来,我难过时,他一句还有我呢,让我倍感很温暖……相依为命的日子,懂事的儿子是我最温暖的依靠,我们相互取暖,相互鼓励。

一晃儿子已是大学生了,在和儿子的共同成长中,我学会了以欣赏的眼光去看每一个人,家人朋友也如此,多看别人的闪光点,才能更好的去理解别人。儿子也在成长的经历中,对家人和每一个朋友都非常的珍惜,因为他知道天人永隔是怎样的一种痛,相聚不易,只有加倍珍惜身边的人。一份亲情,可以让人温馨满怀,信心百倍;一份友情,可以让人如沐春风。雨后的彩虹才更美,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相信儿子会坚强的含笑相迎他多姿多彩的人生。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儿子 婆婆 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