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兴福寺

常熟海虞小学  五(6)班  程子桐

在“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古城常熟,坐落着一座齐梁古寺,初名“大慈寺”。相传在唐贞观年间,有黑白二龙交勇,冲迸成溪,逐成破涧,故又名“破山寺”,后被唐懿宗赐“兴福寺”额,因此名为“兴福寺”。

兴福寺香火甚旺,是祈福的好去处。当第一缕曙光从东方射来,兴福寺里便已是香烟袅袅,香客不绝了。清晨,香客们由山门而入,沿中轴线经过肃穆的天王殿,供奉着三佛的大悲殿,还有寺中最宏伟的大雄宝殿,直至最后的玉佛堂,无论是耄耋的老者,还是顽皮的孩童,都紧闭双唇,一脸严峻,手捧香烛,虔诚地向佛像跪拜,祈求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快乐幸福!神圣的佛像庄严肃穆,缭绕的香烟袅袅上升,清脆的鸟鸣不绝于耳,令人倍感圣洁!

兴福寺内有古木、飞泉、石桥、亭台等,因此景点众多。山门后挺立着一棵古金钱松,它枝干斑驳、遒劲,松针四季常青。虽然饱经风霜,但仍长得郁郁苍苍。这棵松树在岁月的洗礼中顽强地屹立着,如同一个绿色的巨人,向人们展现着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之美。而玉佛堂前的金桂树更是神奇,树龄已达两百多岁。它一年中花开不断,金黄的花蕊点缀在油绿的枝叶间,风一吹,桂花纷纷飘落下来,像是撒了一地的碎金。有了这些古木作伴,亭台楼阁也就不会显得单调了。在救虎阁前,有一个方形的池子,名叫白莲池。每逢夏季,池中便绽放出上百朵重萼白莲,散发出缕缕清香,令人流连忘返。而在不远处,空心亭和空心潭交相辉映。最有名的则是半山腰的君子泉,受二帝之师翁同龢题咏,泉水洁白冰清,潺潺流淌,犹如谦谦君子一般。

兴福寺还是游人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寺旁开设了许多面馆、茶室,临桌坐下,一面喝着香茗,享受着绿阴,一面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倾听着鸟叫虫鸣,是何等惬意!突然,虫鸣、鸟叫、松涛声戛然而止,只听得寺内悠扬的钟声响起:一下、两下、三下……这也许就是常建在《题破山寺》中所描绘的“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的意境了吧!

江南四大名寺之一的常熟兴福寺容林泉云壑之美,纳古松奇石之秀,令人惊叹。如今的常熟兴福寺已经成为佛教徒礼拜的圣地和国内外游客青睐的名胜古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破山寺 福寺 虫鸣 古木 鸟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