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与孝同行

文 曹云秀

两年前,婆婆的猝然离世让整个家庭陷入了悲哀伤痛中。对六岁的徽徽而言,她失去的不只是慈爱的奶奶,更是呱呱坠地时就陪伴照顾她的朋友,在她伤心时哄慰的港湾。在她懵懂的思维中,一直追问奶奶什么时候回来呀?

为了让我们无后顾之忧,为了徽徽更好的成长,外公外婆从苏北农村来到了常熟,挑起了接送孩子、做各种家务的重担。

外婆的严厉与奶奶的千依百顺是不同的,刚来不久,徽徽就感受到了。以前的早餐总是奶奶问了她后再做,而外婆是做了之后,让她立刻吃。一天早上,外婆做了饺子,徽徽不愿意吃,外婆严肃地说:“吃也得吃,不吃也得吃!不然就别去上学!”于是,在泪水和抽泣中,徽徽吃完了饺子,上学去了。

晚上下班回家后,外婆和徽徽分别向我讲述了这件事。我先肯定外婆的做法能纠正孩子挑食的坏习惯,然后和徽徽进行了一场私密的聊天。我和徽徽说了自己小时候吃饭不乖被外婆收拾的惨痛遭遇,并且告诉她,我后来良好的饮食习惯:早上先喝杯白开水,不吃垃圾食品、多吃蔬菜等,就是因为外婆的严格教育。徽徽在我的现身说法中,认识到了不挑食的重要性。

后来徽徽渐渐习惯了和外婆的相处,好多时候还会拍马屁:“外婆做的饭菜真好吃,比妈妈做的还好吃呢!”。

勤劳的外公来到常熟,他不愿意呆在家里无所事事。不久后,找了一份楼道保洁的活。每天打扫卫生已经够辛苦了,晚上他还要去捡废弃的纸板。我们都劝他歇歇,不要那么辛苦!但外公还是从早忙到晚,每次卖了废纸板后,外公都会喜悦地说:“又多挣了几个钱!”

一天,我们出去散步,正巧看到外公在垃圾桶旁边捡拾纸板,徽徽说:“外公是拾垃圾的!”我们都笑了。我告诉她,在垃圾里也有很多宝贝,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外公一样,不怕脏不怕累的人,从垃圾中寻找到这些宝贝,进行回收利用节约了能源,同时还更好的保护了环境。回家后,我们又一起观看了垃圾变废为宝的视频。再后来,徽徽也会把家里的纸盒纸板交给外公,创造更大的价值了!

孟子云:“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然而孝顺不单是尊敬长辈,尊重长辈的意愿;更是在新时代新观念下与长辈一同学习进步。

初到常熟,外婆送徽徽过马路时,并不会很留意交通信号灯。但是,面对固执等待绿灯的小孩,外婆也慢慢知道规则必须遵守。后来即使外婆一人过马路,她也遵循“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了。

刚到常熟,外公对于手机上网,电脑上网,知之甚少,但是在我的帮助下,在徽徽的引导下,外公已经成了上网的能手。对于国家大事,对于社会百态,了解很多,和一般的老人家比起来,眼界开阔了不少。

记得刚来常熟不久,外公外婆就打量好一块地,准备种点茄子辣椒等等,自己吃着放心。可是在护绿小组长徽徽的劝告下,在我和先生的劝阻中,他们终于明白,毁绿种菜是自私的,破坏环境的。慢慢的他们也跟熟识的人讲,小区的绿化需要大家的维护,只有一起努力,才能让小区更美!

外公外婆到常熟生活的两年里,我们一家渐渐走出阴霾,又有了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外公外婆也从徽徽的身上学到遵守交通规则、学到利用网络浏览获取信息、学到保护环境等知识。“与孝同行”在新的社会里应该有新的内涵:尊敬长辈,一同进步!为美好的社会添上家庭的绵薄之力。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徽徽 外婆 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