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真诚的骗子折射社会“巨婴心理”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最近,“罗尔诈捐门”事件成为了热门话题,人们在指责罗尔时,纷纷对这位家境并不贫困的作家利用公众同情心敛不义之财的行为异常愤怒。可是否有人想过,罗尔为何能写出如此“感人至深”的网文?公众何以会在网文推出的短短半天内一下子捐出270万元“善款”?

那是因为,人们内心的“巨婴心理”在作祟。所谓“巨婴心理”,那就是人在成年的生理阶段,心理状态依然有可能在瞬间回到婴儿时期,无法分清“我”与 “世界”,导致他们分不清事实与想象,认为一切非黑即白。于是,罗尔这样真诚的骗子“成功”到连自己也骗了;捐款公众则被罗尔制造出的感性情绪压制住了理性声音。

 

罗尔:活在自己撰写的网文中

阅读罗尔的网文时,笔者想到了那些“政策骗子”。他们在争取政府项目时,往往不用中规中矩的理性思维去谈,而是用一身名牌装扮配上一张谦逊的脸。在与政府官员讲话时,他们会用激情将自己的项目规划说得非常完美。

这种类型的企业家渲染力是非常强大的,给人一种成竹在胸的感觉,容易获得政府官员的信任。可一旦接受项目掌握主动权后,便开始和政府讨价还价,最终政府美好的项目很可能被他们拖成又长又臭的“烂尾楼”。事实上,他们演讲时之所以有强大的感染力,是因为他们的思维和巨婴一样:将想象当成现实。

罗尔撰写网文甚至接受采访时,便具备了“政策骗子”的所有“优点”。《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一文的文笔并不华丽,却到处充满了“真情实感”,但在关键的地方要暗示时依然暗示。用女儿担心父母付不起重症监护费用的细节,来向读者暗示自己需要钱;用自己不想占政府救济金便宜的想法,来暗示读者可以通过民间募捐的方式来筹钱。最后更用文章打赏的形式,留下了筹钱的途径。

一切都写得那么真切,分不清网文的真实与虚构了。文中,女儿的白血病是真的,父女之间的感情也是真的,但罗尔塑造的贫困父亲形象却是假的。罗尔已经像无法分清“我”与“世界” 的婴儿一样,分不清“现实”与 “网文”了,于是成功地扮演起了自己塑造的贫穷父亲,让网文显得“情真意切”。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依然振振有词地说:“所有人都不关心我的女儿,只想知道我是不是骗子,怎么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公众:掉入“情感绑架”的坑

巨婴思维不止表现在“将想象当成现实”这一点上,更表现在绝对化思维之上,最突出的就是非黑即白、非好即坏。在本次 “罗尔诈捐门”事件中,公众的巨婴思维就是,无法让感情与理性并存。

实际上,笔者已经在上文中指出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一文中很多的逻辑漏洞。如果稍微用一点点理性思维,相信就不会产生此文半天内募集 270 万元善款的神奇功效了,至少得让人观望一下再作打算也不迟。

不可否认,罗尔的网文很有煽情性,第一时间的确容易让感性占据优势。之前也有网友表示,看了罗尔的文章,感觉自己不捐点钱心里就会感到难受。这是因为,罗尔的文章非常巧妙地利用“情感绑架”的逻辑。

特别是在罗尔随后写的 《耶稣,别让我做你的敌人》 一文中 ,给读者暗示了这样的逻辑:有情感的人应该如何;读者你们是有情感的人;所以你们应该如何。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三段论,罗尔定义了情感,而读者认同了这个定义,于是他们就被罗尔带动去做罗尔希望他们做的事情。

在罗尔的煽情下,读者像婴儿一样,让自己的脑子里只存在感性思维,对罗尔的逻辑都不会产生一丁点质疑,自然也就不会去验证网文的真实性了。这与路边的假叫花子讨钱一样,不一样的是公众了解了假叫花子的套路,而不了解罗尔的套路,所以公众上钩了。

 

社会:需要理性思维来平衡

“罗尔诈捐门”事件的出现并非偶然,这是社会公众意识不断成熟过程中,一个小小的插曲和考验。它让我们看到了传统价值观中,过分强调感性思维后所产生的弊端,也告诉我们现在的社会更需要理性思维来平衡。

“巨婴心理”一直会存在,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要意识到自己的“巨婴心理”。当网络上的“喷子”道貌岸然地站在道德审判角度,一看到城管就斥责他们“打人” 时,你是否已经把自己的想象当成了现实?当人们习惯性地将同情的目光投向“小摊贩”时,你是否用自己的理性思维思考过,某些大V的观点是否存在漏洞?

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存在的 “巨婴心理”,我们很容易被很多煽情却无理的信息所左右,最终闹出类似于“罗尔诈捐门”的尴尬事件。以往,我们看到很多看似“悲惨”的消息时,似乎不应该作出合理的质疑,因为这样的声音很容易被斥责为“没有同情心”,被斥责为“冷漠”。于是,理性的声音被完全压制,这便是一种有待成熟的社会心理。

当然,感性与理性并非一种矛盾,只是传统社会中过于强调感性的舆论惯性,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然后注入自己的理性思维去平衡。只有这样,个人的 “巨婴心理”才不会蔓延成社会的 “巨婴心理”,让感性与理性达到更为合理的平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罗尔 巨婴 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