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笑傲江湖

文 曹碧霞

各位看官,见此标题切莫将在下认作区区一介武夫,恰恰相反,小女子温婉斯文,兼具蒲柳弱质。只因自小胸怀甲兵,渴望金戈铁马、纵横疆场,只恨没有生在仗剑江湖、快意恩仇的冷兵器时代,遂将侠客梦化作南柯一笑。近日将《百家讲坛》中宣讲侠文化的孔庆东老师之《中国侠文化之起源与演变》熟读成诵,突发奇想,诚如古龙先生所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那何不将在下每日驰骋之寒舍幻化成有笑、有泪、有情、有意之江湖,且看吾与吾儿演绎精彩纷呈的“三国演义”,怪招迭出,不亦快哉!

绝招一:以退为进,润物无声,化“百炼钢”为“绕指柔”

吾儿安安乃是聪明诡异之人,在此先容我解释一番,“聪明”是说他很伶俐,能准确地针对每一个家人,逐一击破;而“诡异”是说他会画个圈圈让你钻进去,当你发现之时,已经为时已晚。

自打我“盟主”之位确立后,吾儿仍心怀异志,蠢蠢欲动,妄图自立门户,有时不服管教,有时胡思乱想,有时跟爷爷奶奶顶嘴,对于这一孽徒,当然不能用岳不群对待令狐冲的办法。记得《孙子兵法》有云: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我的法宝只有一句话“自己的时间自己安排,自己的行为自己负责”。还别说,没有了喋喋不休的胡搅蛮缠,没有了三番五次的耳提面命,在最大范围的时间和空间内给孩子足够的自由,让他自己面对自己的所做作为和因此引起的后果,渐渐地,这些他发现硬生生打出的拳头如同遇到了“吸星大法”,面对我始终和善的笑容,一如既往的谆谆教诲,他学会了内敛、学会了退让,也懂得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我打排球不慎扭了脚后,他自觉成为我的跑腿,给我端茶送水,给我消毒上药,鞍前马后,俨然胜任爱徒一职。这种江湖侠义的幸福感不知在座的诸位能否体会到?

绝招二:诙谐幽默,大智若愚,化“紧箍咒”为“及时雨”

练习书法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打造气质,为娘我当然不会放过,我还认为男孩更须多习字,有利于去除身上的浮躁、鲁莽。吾儿自幼习字,每天坚持一个小时。

一日清晨,我去书房,发现吾儿昨天写的毛笔字“高”上有我前几天指点时范写的“两竖”,顿时心生疑惑:每次他都是把晚写的字放在最上面,这次居然把上几天写的拿到了上面,莫不是他偷懒少写了。但我转念又想:不会的,吾儿练字刻苦,而且昨天在他练字的中途,我还问他写到哪了,他告诉我说,已经写到第二张“高”字了。本想立马回房质问儿子,但我想调查清楚真相才是上上之策。于是,我俯下身子,清数儿子这周完成的毛笔字作业。“1、2、3、4、5、6,总共六张。而按计划写到昨天,应该是要七张了。看来,他昨天真的少写了一张。”此时的我是热血沸腾,血压上升。

我强压住心头的怒火,轻声问道:“安安,昨天你毛笔字写了几张?”他望着我,小小的脸上闪过一丝惊慌,但仍小声说道:“两张呀,怎么啦?”看他不认账,我把他带到客厅,又细细地数了一遍毛笔字的张数,这回他哑口无言了。犯错之后的他态度是极好的,立马伸出两只手,平摊在胸前,静静地等着我的暴风雨的来临。

我让他把手放下去,郑重地告诉他,他的这种做法使他失去了“诚信”,这是人最宝贵的一种品质。以后,他练字时,我就不会再相信他了。如果养成了说谎的习惯,你身边的亲人、朋友都不会喜欢你,也会与你慢慢地疏远……一番说教后,他眼里噙着泪水,不住地点头。为了让他记住这次教训,我褪去他的裤子,在他白花花的屁股上狠狠地打了三大记。看来,他是真的知道自己错了,居然没有哭。晚上再次练字时,他更专注了。我大感幸福,吾道不孤也。

绝招三:温情大气,宽厚仁和,化“对立面”为“同心圆”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当盟主,牺牲难免,娱乐休闲与我无缘、华服美食只合眼缘,有时睡梦之中仍道家教之艰辛,但“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而不改其乐”,乐在其中,何伤于我哉?古龙在《七种武器》中指出,最厉害的武器只有一个字“爱”,爱我的事业、爱我的家人、爱我的孩子,是以仁者无敌也。平时,他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有个头疼脑热、小心小思的,我无不弯腰倾听、鞍前马后,与其做一个高高在上、道貌岸然的假盟主,不如以自己的爱散发热能,辐射到孩子、家人,让吾儿看到能成为榜样的娘亲。若能把同心圆做大做好,余愿足矣!

纵横江湖十余载,凭此绝招,我感受着家庭的快乐和满足,那是否真的别无所求?非也,“人心不足蛇吞象”,若有高人真的指点一二武学,让我等在烦劳之余能舒展筋骨、文武兼修,阿弥陀佛,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吾儿 练字 毛笔字 绝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