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梅园散记

文 丁占青

初冬某日,同学相邀,聚常熟梅园品茗小酌。时间尚早,闲来见园内有一小小庭院,虽显局促,也有几番江南园林之韵味。散步其间,平添几分散淡的惬意。

此时,初冬的薄雾,笼罩着这一角,远山近水,亭台楼阁,唯有那一枝红叶,点缀着秋的残情,冬的暖意。

那横斜的枯枝,那点点的残红,在温润的冬阳里,散发着一种不甘,一种留恋,一种对季节的回望与无奈。

曲曲弯弯的小径,浅浅深深的庭院,寂静无声,它们在静候,静候路人,静候时光。曾经红尘万丈,曾经渺无人影,它们不语不言,不徐不疾,不嫉不妒,以平常的心态,任君漫步而行。

那山,是远远的山。那水,是近近的水。那桥,是弯弯的桥。那叶,是红红的叶。那人,是孤独的人。不知佳人何处,但愿在水一方。寻觅千次百度,不知灯火阑珊处。

院内有巨石耸立,曰”白猿献果”。人本属猿,今已进化。忽发奇想,若果献亚当夏娃,中西文化,就此合壁,岂不妙哉。男女欢爱,繁衍人类。为性为情,构筑社会。造物主赐性于世间万物,万物由此而绵延。尔等飘浮于世,徘徊于此,幸也。

散步悠悠,复已长廊,见红灯高挂,闻得酒香。同学相聚,别有一味。高谈调论,随兴漫语。最记得刘君语:”昔日同窗就学,今朝同桌就餐。”不分贵贱,不问穷富,多几分同学旧谊,少几丝市侩俗气。不计快语直言,留取真挚宽容,方体现同窗本色。

举箸夹菜,举杯互敬,借浓浓气氛,添淡淡酒意。望着一个个年过六旬的容颜,想当初曾经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如今己徜徉在老去的时光里。

此时,冬日的暖阳淡淡地透过窗棂,温暖着每一张酒后红润的脸。岁月的沧桑浸染着每个人的白发,生活的历练滋润着每个人的心房。心中的柔软在坚强,体内的神经在麻木。但似乎在座的每一位都在说,健康,活着。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世间总会留下淡淡的情。宽容为本,淡然为心。看破六十年云烟,是耶非耶。展望数十年余生,淡耶浓耶。宴尽人散,走出餐厅。见池中浅水,似动非动。问岸,岸不知。问桥,桥不语。问树,树无言。问亭,亭留影。”世上本无尘,何须染尘埃”。我辈俗人,借冬日寂寥,写酒后醉语,不怕诸君讪笑。随意,随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静候 万物 同窗 世间 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