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年糕的传说

文 时友保

苏南吴地过年有吃年糕的习俗,据说是从苏州传开的。春秋战国时,苏州为吴国之都。那时,诸侯争霸,战火连年,吴王阖闾为防敌国侵袭,命大将伍子胥修筑一道坚固的城墙,就征调上万民夫,历时三年,一道长47余里的城墙终于建成了。

吴王选定吉日,摆下盛宴庆贺。席间,君臣纵情酒乐,认为有坚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无忧了。见此情景,伍子胥深感忧虑。宴罢回府后,他就叫过贴身随从伍忠嘱咐道:“满朝文武如今都以为有了高墙可保吴国太平。城墙固然可以阻挡敌兵,但里面的人要想出去同样受到制压,如果敌兵围而不打,吴国岂不是作茧自缚吗?大家忘乎所以,必至祸乱;倘若我有不测,身后吴国受困,粮草不济,你可以去相门城掘地三尺取粮。”随从伍忠以为伍子胥酒喝多后的酒话,并未当真,便服侍他去歇息。

隔了三年,阖闾驾崩,夫差继承王位。夫差听信谗言,赐伍子胥自刎。自伍子胥死后,随从伍忠便告病回家。越王勾践知伍子胥已死,便举兵伐吴,将苏州城团团围住;吴军困守城中,伍忠气息奄奄地卧榻昏睡,忽见伍子胥站在他床前责问:“吴国遇难,你怎么不去相门掘地取粮啊?”伍忠从昏睡中惊醒方知是梦。他忽然回想起三年前伍子胥的嘱咐,便急忙召集邻里一起到相门掘地。当掘至城墙脚下三尺深时,发现城砖是用糯米粉做的。顿时,大家感激得朝着城墙下跪,拜伍子胥将军在天之灵救了被困后饥不择食的城里军民。

从此,每逢过年,吴越之地居民都要用糯米粉做“城砖”或蒸糕,以供奉伍子胥。久而久之,品种越来越多,一些商贩也以此盈利,渐渐地便称作“年糕”了。本地居民过年有蒸年糕,吃年糕的习俗是为了纪念一代忠良伍子胥。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伍子胥 伍忠 吴国 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