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虞城咖啡屋:人性本善还是本恶?

 

人性本善还是本恶?有人觉得“人之初,性本善”,因此我们与人交往时需要充分相信对方;也有人觉得自私的人性或多或少存在于每一个人心中,因此我们与人交流时需要对人报以宽容的态度。对此,广大的读者你们怎么理解?

■网友太多遗憾:

传统观念认为人性本善的,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我却更倾向于人性本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只有当人满足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以后,才有可能追求更高层次的社会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因此,我更倾向于宽容,宽容那些无法吃饱穿暖,以及安全没有保障的人,但同时也要防范并阻止他们作恶。

■网友晴晴阳阳:

“充分相信”不宜,“报以宽容”可行。我以为可以这样解答这个问题:人们自己要保持自然而然的坦诚之心,与人为善,尽最大努力获得对方的信任;面对他人的说辞,不可动辄是否,而应细加辨识,对于自私之情形,应分轻重,处之于宽严。为人之道,友好当先,原则明确,郑重其事。

■网友凌乱:

我感觉善人是不作恶的人,而不一定要是行善的人,这样“人之初,性本善”或许说得通。所以,在与人交往时,大家基本都能遵守“无害”原则,也就是不会无缘无故地去伤害对方,这是与人交往的基础。但也不至于要去“充分”信任别人,采取适当的保留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

■网友饭团:

我不认为人性是本恶还是本善,应该说人最擅长的是趋利避害。善与恶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如果行善的成本太高,作恶的成本太小,那么人就会变得“恶”;反之则人会变得“善”。所以,与人交往时,我们要让对方感到舒服,不给别人太多的不快与压迫。产生分歧时,相互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很多问题或许就能迎刃而解。

■网友哑哑不坏:

善与恶是相对的,所以我们没法判断人心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不过,无论如何我们与人交往时,只有以真诚与友好的态度去面对,才有可能得到善意的回复。同样,在不坚持人性本恶或本善的情况下,我们与人交往时会更加客观,消除内心的成见。这样,或许更能让自己与人交流是有更好的判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本善 作恶 交往 本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