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只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并不可取

文/本报记者 金玮虞

城情感栏目上一期 “父母辈相亲误区”的话题刊出后,引起了读者们广泛关注。特别是不少适婚青年,在年关将近之际,纷纷吐嘈自己的春节“档期” 被家长安排满了“相亲节目”,他们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父母逼婚的压力。本期 “虞城情感”栏目在此谈谈父母辈与子女被相亲之间的代沟。

常言道“不以结婚为目的恋爱就是耍流氓”,这种只谈不结的恋爱给人留下玩弄感情的嫌疑令人痛恨;然而,只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同样也是一种耍流氓,其不结不谈的功利主义成分同样与讲求感情基础的婚姻背道而驰。这便是“中国式相亲”里存在的两个极端。不同的是,父母辈厌恶前者而忽视后者,年轻人则厌恶后者而忽视前者。

 

乖乖女的“一年恋爱期”

每年,总有一些“一年恋爱期”的乖乖女来“虞城情感”栏目找笔者咨询。而这个“一年恋爱期”则是笔者根据无数咨询案例自行定义的。因为,她们如果谨遵父母之命的话,从18岁成年之日,到24岁理想结婚年龄之间,恋爱的时间加起来不会超过一年。

曾经有一位前来咨询的女孩告诉笔者,作为父母眼中“乖乖女”的她,从小就非常听话。高中时,父母告诉她“不准早恋”,她厌恶很多追求她的小毛孩。大学时,父母告诫她“大学恋情不靠谱”,她拒绝了不少学长和同学的追求。可是,当她毕业找到工作以后,父母的态度却来了个 180度大转弯,屡屡安排23周岁的她去相亲,并希望她在最理想的 24 周岁前结婚。于是,她掐指一算,自己接下去相亲、恋爱、结婚的时间加起来都不到一年。

事实上,这样的状况在类似于常熟的中小县城真的不在少数,特别是对于有适婚女儿的家庭。一旦毕业后一两年,如果女儿依然没有稳定的对象,父母会变得极为焦虑,这与他们先前告诫女儿“不要谈恋爱”的情景形成极大反差。

乖乖女们经历“一年恋爱期”后,如果没有很快完成既定目标,于是会迎来更为猛烈的 “两年催婚期”。这段时间,也是父母与单身女儿爆发冲突最为激烈的时期,尤其是女儿以“没有感觉”为由拒绝某位父母觉得各方面条件都很不错的男孩之后,父母的焦虑情绪会急速飙升。

 

别让父母的焦虑影响自己

当父母们以“我是为你好” 的理由,对子女逼婚时,他们也在宣泄自己的焦虑情绪。这与他们在几年前不准女儿谈恋爱的心理情绪,其实是完全一样。

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父母不希望子女,尤其是女儿“不要谈恋爱”。是希望女儿不要受到可能产生的伤害,并且避免更多的不确定状况发生,这是焦虑情绪下产生的防御行为。如果早恋了,女儿怀孕怎么办?如果大学和外地人谈恋爱,孩子毕业后不回到自己身边了怎么办?父母在宣泄自己焦虑情绪的时候,也希望子女听从父母的劝告,做好自我保护。

毕业后,孩子回到父母身边,父母对子女的焦虑情绪依然没有变,但外在的情况变了。于是,父母对子女恋爱的“政策”,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此时,父母觉得孩子如果不在“黄金年龄”结婚,以后很难找到更好的伴侣,于是就开始拼命催促子女相亲和结婚。恋爱处在两者之间,似乎就变得不太重要了。

内心比较传统的子女,似乎很容易受到父母焦虑情绪的影响,即便自己并不想结婚,但依然会违背自己的本心而仓促行事。如果这样,很容易出现类似的悲剧,恋爱变成了“走过场”很快进入婚姻。可是,婚后父母逼婚的压力一旦解除,便开始后悔自己仓促结婚的选择,给婚姻埋下极不稳定的情绪。

因为,此时“父母逼婚” 的最大压力解除后,最大压力就变成了“和没有感情基础的伴侣生活”,这涉及的就不是子女和父母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情,情况会更为复杂。所以,在父母面前,能否对自己的事情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就变得尤为重要。谈一场 “只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不如谈一场“不被父母意志左右的恋爱”。

 

“恋爱”毕业才能“结婚”

“恋爱”同样是一种成长,没有人可以拒绝。如果人为划定 “一年恋爱期”,则可能掐断这种成长,对未来的婚姻而言不是好事。不经历“恋爱”的洗礼,直接迈入婚姻的殿堂,在如今已经十分罕见。

如果谈一场“只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已经绝对地划定了婚姻的结局,那谈恋爱又有何意义?谈恋爱的目的,不只在于为结婚做准备,而是相互了解对方、培养感情基础。了解对方后可能发现合适自己也可能不合适,两人在一起可能会相互吸引也可能“不来电”,所以也必须接受最终可能结婚也可能分手的思想准备。

当然,现在也流行“闪婚”,可是“闪婚”并不代表双方跳过了“恋爱”的阶段。相反,敢“闪婚”的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点,他们之前在感情上基本上都不是 “一张白纸”。在之前的恋情中得到了感悟的他们,已经对自己有了清晰的了解,于是一见钟情的两人选择“闪婚”,有时也算不得鲁莽之举。

只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容易给两人的感情带来极强的压迫感,难以培养出良好的感情基础。这在注重结果的父母辈眼中,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但没关系,只要年轻人双方都明确自己内心的想法,那就去认真地谈一场不绑定结局的恋爱吧。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相亲 父母辈 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