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命因你而动听

文 徐陆佳

伴着时代不断前进的步伐,教师如何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已被提上议程。作为一名刚刚上任的新教师,我像霍兰先生陷入教育一般陷入了我对教师这个神圣职业的思考。

首先,对于教师自身来说,要怀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或许有很多人并没有将教师作为职业的第一选择,他们或许和对音乐亦或是舞蹈或是其他的方面感兴趣并想取得成就,然而往往事与愿违,不得不为了养家糊口或是满足父母的期待而成为了一名教师。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歌唱家,虽然我有父母赐予的好声音,但是没有经受过专业的训练也对走这条路的未来感到迷茫,所以最终我选择了做老师。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那么我就要努力的喜欢这个职业并埋身于其中,通过教育把自己的兴趣传达给学生。我曾经带过家教,也在培训机构做过老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对学习的渴望,而老师的作用就在于将他们引领进知识的海洋。如果仅仅是为了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不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每天只是任务观点地授课,那并不能被称为老师。我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并一直铭记着,或许它可以很好地诠释:It is no use to do what you like, but to like what you do.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师应掌握专业学科前沿知识,活用教育手段。如果我们仅仅使用单调的授课方式,逐字逐句地解释,几十年不变的教育模式,那不仅会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老师自身也很难再教育中找到工作的激情。还记得国外的一位教师在刚开始授课时就将当时流行的摇滚乐融入课堂的音乐教学,不仅引起了学生的兴趣还拉近了学生之间的距离。这启发我们要与学生打成一片天,不能有高高在上的姿态。要把教学的内容与当时学生感兴趣的内容结合,并使用现在的多媒体教学方式生动地展现出来。与此同时,教育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学习优秀又乖巧的学生谁会不喜欢呢?这是人之常情,但是老师必须将更多的精力和关爱放诸到那些较为不努力和调皮的孩子身上,让他们看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闪光点对自己燃起信心。一个孩子能在老师的关爱下发生巨大的变化。老师不断的鼓励能使原本对音乐一窍不通的学生学会了多样乐器;能使后进生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希望最后成为了州长……这些事例无不告诉我们,老师的激励的一句话或是对孩子们微笑的一个示意都可以改变学生的一生——人生并不会常常按照我们的计划而行,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意外之外的事情并努力让他往好的方面发展。

我希望能将自己所理解的教学的理念真正的灌输到教学中去,和学生打成一片,将来,他们走上了社会能成为我的骄傲,而我也能让他们的生命更加动听。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学生 老师 教师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