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丙申散记(一) 猴年第一顿酒

文 姚扶弱

猴年的第一天,在一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醒来,懵懵懂懂感觉到鼻梁上多了一点东西,一摸,啥玩意,创可贴?老婆探起头来说:“大年初一,不作兴骂你,自己下楼照镜子去,都快奔六的人啦,还这样贪杯。”

哦,昨天是喝高了,什么春晚拜年、抢红包、放开门炮仗,通通都让杯中物给搞砸了。摔破点苦皮倒没问题,岁岁平安嘛,关键还得去美术馆,大年初一的脸上挂着彩总是一件不太灵光的事。想起领导曾关照初三开始值班,心里不觉宽慰起来,不过原准备大年初一发个拜年微信,招待大家来喝个功夫茶的,照片我也让小王提前拍了,现在内容却必须得改了,斟酌一下,“昨夜老酒有点高,一不小心摔一跤,休息两天应没事,初三喝茶我来泡。”原意是想告诉那帮好友,这两天闭馆,别闯来摸冷门见。谁知却招来一顿慰问,铁杆的都要上门来了,无法我只得告诉大家,下午到美术馆一起喝茶。

邻居小陈家夫妇都残疾,在社区关怀下开一爿茶炉供应开水。两人起早贪黑,从没有假期,如今外地人都回老家啦,生意就清闲起来。早年就约好春节期间由他掌勺,两家人合伙图个热闹。小陈会喝,又是半个厨子,做的下酒菜地道入味,往年间,亲眷家办宴席都请他掌勺。一清早,我老婆去泡开水,闲聊中把我昨晚的糗事说了,小陈替我辩解,酒醉酒来搀,中午这顿酒非喝不可。我倒无所谓,也没有隔夜醉的经历,医生说是酶的解酒功能好,也算能耐之一。

这隔夜醉因人而异,记得老单位有位退伍军人叫阿良,在部队篮球队打中锋,上世纪80年代,小镇上盛行篮球比赛,阿良就成了一宝。隔壁工厂老是争不到冠军,知情人就出了一招,明天决赛,隔夜就请阿良他们去酒馆喝友谊酒,第二天阿良整个人就懵了,坐在替补席上打干呕,眼巴巴的看着别人捧走了冠军杯。此事是个损招,人家屡试不爽,单位领导发火了,如再隔夜临阵喝酒,就解散球队,还派专人盯着严防死守,这才保护了球队的荣誉。

大上午,我和小陈喝开了,桌子就放在灶口头,前来打水的都是街坊邻居,小陈见一个送一声新年好,递一支烟感谢大家平日里的照顾。生意虽小,礼数可不能少,这顾客啊说大了叫上帝,说小了也是衣食父母呢,人活着图啥?不就一个口碑么。

大酒热闹,小酒怡情。酒到一半收到微信,领导关心春节书场演出情况,这才想起,今天红杉树和海福新城社区活动中心春节书场都要开演,还真的必须去,因为头上扣着文联副秘书长这一顶帽子,接待演员,食宿安排,迎来送往都属分内的工作,马虎不得。大年初一第一顿酒,戛然而止。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阿良 小陈 大年初一 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