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心理能量是怎样榨干的?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有时,你会不会觉得:自己有了计划的方向,可明明行动上还没正式开始,光思考着如何完成心中的目标,就已经压力山大,浑身都觉得很累。于是,计划没坚持多久,就失去了所有干劲,周而复始。

也许你和想要减肥的人一样,雄心壮志地制定计划,迎难而上地执行计划,浅尝辄止地搁置计划。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的心理能量被内耗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内耗过多时,投入到外在的行动能量就会减少。所以,你在自己身上体会到了神奇的事情:努力想着计划,可什么事都没干,就已经累得放弃了。

 

成因 目标越大,无力感越强

如今“屌丝”一词成为了普通人的代名词,这是一个与“高富帅”相对应的词汇。每一个自称为“屌丝”的有为青年,都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逆袭成为“高富帅”,内心都渴望自己能变得优秀。

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很多人死在了明天的夜晚里。”但笔者想说这句话不对,死在明天夜里的人,至少已经花了很大的力气去努力和拼搏,他们缺乏的只是一点点毅力和运气而已。事实上,更多的“屌丝”死在了今天的夜晚里,他们已经被今天早上给自己制定的目标累死了。

想要好的成绩,“屌丝”希望自己能有强的做事能力、很好的知识见地、很高的智商情商,可看到自己的“挫样”说不出话了;想要好的习惯,“屌丝”希望自己能做事有始有终、有执行力、有时间规划、有自制力,可看到自己的“挫样”说不出话了;想要好的性格,“屌丝”希望自己坚强、乐观、勤劳、充实、果断,可看到自己的“挫样”说不出话了。

有时候你看到无数优秀的 “创一代”时,心里默默羡慕着,希望自己能囊括他们的所有优点。接着,你跟自己默默较劲:我要和他们一样变得优秀起来。相信这样的感觉大家一定不陌生,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是否想得太多,追求的“优秀”太广了?

当你不断地要求自己、鞭策自己,甚至责骂自己,来不断给自己的动力加码时,你内心越来越感受到目标的庞大,与此同时对应的则是越加渺小的你。此时,你的无力感就会越发强烈。这便是无数“屌丝”死在今天晚上的原因,光想着自己的“宏伟蓝图”就把自己的心理能量耗得差不多了。

 

结果 排斥自己,隐性负能量

追求优秀行为没有错,错的是必须、绝对、一定要追求成功的这种偏执。现实的生活不是一加一等于二,有着绝对正确的定理;职场的创业也不是火箭升空发射,遵循着固有的规律。“屌丝”如果一根筋似地一定要逆袭成“高富帅”,那就是精神出问题了。

没有人可以做到事事、时时优秀,很多不确定的状况随时会发生,当你的理想目标和自身状态偏差很大时,你就很容易体会到糟糕的感觉。当你体验到差劲、懒惰、懦弱、无所事事的状态时,你怎么对待自己?

你会告诉自己这是不对的,不好的。于是,你就开始讨厌自己、嫌弃自己。“宏伟蓝图”之下,心中“一定要优秀”的心态越强烈,你就越会排斥体验不到优秀的自己。心里只会幻想着:要是我能实现另外一个自己该多好。

此时,你先前看到的那些 “名言警句”、励志故事不会成为你的助力,而是变成排斥自己的阻力。因为,你越讨厌糟糕的自己,就需要花越多的心理能量来抗拒“不好的自己”。于是,内心能量被迅速消耗,能用到外在行动上的能量就少得可怜,做起事来也就越来越力不从心。这时人就会变得更差,然后更排斥自己,进入死循环。

这是一种拼命排斥却摆脱不了的状态,就像夸父逐日一般,一直在妄图完成一件实际上根本永远完不成的任务。世界上最艰难的事情,应该也就莫过于此了。排斥自己的内耗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不在状态,最终唯有放弃目标来解脱。

 

良方 追求优秀,也包容差劲

有人会问,不放弃目标就不能走出那个恶性循环吗?不是,上文已经说过追求优秀本身没有错,错的是对追求优秀的偏执与执着心态。如果追求的东西,超出了当前的能力范围、违背了事实情况,失败都是必然的。

所以,在那种状态下,体验到糟糕的自己是正常的。关键在于,你能允许自己有时会失败吗?能允许自己有时变得十分糟糕吗?能允许自己一直存在的不完美状态吗?优秀的时候享受成功的自己,糟糕的时候接受失败的自己。有精力的时候加油努力,没精力的时候休养生息。

人生是一个优秀与差劲不断交替出现的过程,这是一种常态。而且这是任何人都不能违背的事实,没有人能彻底控制,差劲的状态在不经意间就会发生。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纠结自己某一方面的“挫样”,想通了这一切,你便能很好地接纳糟糕的自己。

所以,我们依然可以优秀,只是当我们体验不到优秀的时候不用去排斥自己。我们可以和糟糕在一起,然后慢慢地去感受它、了解它、掌握它。

你的心理能量是怎样榨干的?因为你愿意活在排斥自己的状态中,可实际上你完全能够结束这种自残。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内耗 计划 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