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把婆婆当法官

文/本报记者 金玮

时代在变,婆媳关系也在变,如今大部分婆媳关系已经不再像苦情剧中那样苦大仇深。每当小两口闹小矛盾时,婆婆总会习惯性地胳膊肘往外拐,帮着儿媳来教训儿子,甚至表达出与儿媳“同病相怜”的感觉。这很好地融洽了婆媳关系,也维护了家庭的稳定。

于是,一些儿媳会非常天真地把婆婆当成法官,来“裁决”自己与丈夫间的所有矛盾。没错,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婆婆会事事偏袒儿媳。可丈夫一旦犯了原则性错误时,婆婆可不一定会像之前那样“公正严明”了。最近,笔者就接到了一位女士的咨询,她说把婆婆当法官的后果很严重。

 

婚前 婆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故事的女主角是小燕,她是一位经济非常独立的女性,平时的工作也经常会和老年人接触。在没有认识老公前,她已经在工作中认识了婆婆隋阿姨,在不断地接触中,小燕发现隋阿姨非常得与众不同。

别的老人聊到子女时,有儿子的都会为一些琐事抱怨儿媳。而隋阿姨则不同,她与小燕聊起“儿媳”这个话题时,则觉得现在的女孩子学历高、独立性强,没必要只以做不做家务来评价一个女孩子。并表示,如果自己将来的儿媳经济独立,老年人应当尊重小两口的生活方式。

聊得多了,隋阿姨也开始向小燕介绍起了自己的儿子。小燕觉得,隋阿姨这么知情达理,见见她儿子也不是个坏主意。没想到,见面后没多久,两人就成为了男女朋友,这可把隋阿姨高兴坏了。这位开明的老人也希望两个孩子快点成婚,她和老伴肯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于是,小燕和男友认识不到三个月就办起了婚事。婆婆掏出了多年的积蓄装修了婚房,操办了“令人羡慕”的婚礼,更出钱让小两口到美国去蜜月旅行。在小燕看来,婆婆果然像之前一样,是个“非常开明”的好婆婆。

 

婚后 婆婆照顾“弱者”儿媳

由于结婚太快,小燕和老公彼此了解不够深,婚后小两口经常为一些琐事拌嘴。俗话说“床头吵架床尾和”,两人的婚姻生活过得也很乐和。有一次,小燕与婆婆拉家常时,谈到了小夫妻俩的小矛盾。

婆婆听了以后,立刻把儿子叫到跟前当面批评,儿子听了就不干还提出抗议。隋婆婆笑着说:“小燕和我一样,嫁到这个家就是来让男人疼爱的,你有什么理由抗议。”接着,她又对小燕说:“你是‘弱者’,我这个法官肯定是帮你的。”

这两句话说得小燕十分高兴,从此她就有了婆婆“法官”的撑腰。刚开始,丈夫下班后既不烧饭也不洗碗让小燕十分生气。婆婆“法官”登场后规定,谁早下班谁烧饭,晚下班的洗碗。

老公晚上应酬多了,喝酒没有节制老是喝醉,小燕屡劝不改。婆婆“法官”登场后规定,儿子喝酒要是喝醉,那一个星期的家务得全部包了。如果那一个星期里还喝醉,当月的家务全包,以此类推。

总之,婆婆就是家里的仲裁机构,每当小两口闹矛盾,都会作出对儿媳有利、对儿子不利的“裁决”。在母亲的裁决下,儿子也非常配合。这一切让小燕觉得,婆婆是一位非常 “公正严明”的婆婆,帮着她把老公培养成“好男人”。

 

婚变 婆婆为儿子出轨找理由

可是好景不长,小燕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看到了丈夫微信中与一位女士的暧昧聊天记录。更糟糕的是,聊天记录还显示她丈夫曾经多次与那位女士去宾馆开房间,这可是严重的原则性问题。

小燕立马找到了婆婆,婆婆知道后非常愤怒,说:“看我 不 打 断 这 畜 牲 的 腿 。” 不过,婆婆也说,让她先去和儿子了解下情况再来帮小燕主持公道。听到婆婆的表态,小燕心里好受很多,像吃了颗定心丸一样认为婆婆肯定会劝儿子 “改邪归正”,可事实证明她的想法是错误的。

没过几天,婆婆“法官”像变了个人一样,不但不去责怪儿子的出轨行为,反而斥责儿媳“不善于抓住男人的心”,如今的后果都是她一手造成的。小燕的心顿时凉了一大截,也面临着婚变。于是,她写下了自己的故事向笔者咨询。

实际上,婚姻是小两口的婚姻,任何一方的父母不管以何种方式介入,都只会导致婚姻复杂化。小燕在天真地把婆婆当成法官时,已经模糊了婆媳的界限,更模糊了婆婆是丈夫的母亲这一角色。

婆婆之前偏向儿媳的法官形象,都只是在维护儿子婚姻的稳定。可是一旦儿子决定不想维持时,婆婆立场转变起来非常迅速,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婆婆就是婆婆,法官就是法官,把婆婆当成法官是很不明智的行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婆婆 婆媳关系 儿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