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依然满园玉兰放

文 潘建峰

一场春雨,把校园润泽了一遍,大大小小的树木更显青翠。最得滋润的是刚开的玉兰花,白的开得稍早,可谓粉妆玉琢,红的开得略晚,初绽的蓓蕾犹如一支大画笔的笔头,正在描摹着春回大地的意境。花朵一律向上开放,仿佛正在举首迎接三春晖的德泽。我在拙文《三九天的春意》中写过:“在肃杀的严冬里,玉兰已在孕育着来年初春的绚丽。”如今春风和煦,玉兰开始展现它的绰约风姿。花朵只有红、白两种颜色,给人的感觉却是芬芳无限。最晚开的那一株,花蕾刚绽暗红色,处在玉兰园的最南面。前几年为了在园边修一条鹅卵石的小路,曾把它移栽到园外,第二年春天,满园的玉兰怒放时,它竟无动于衷。朱校说:离开了团队,它不高兴了,把它栽回去吧。第二年春天,它又开放了,只是从此一直晚开几天,似乎还在赌着气呢。

看着红艳的玉兰,我竟无端想起“人面桃花相映红”这一句来,校园里有桃树,但还不到开放的时节。校园里种了几十种树,经过十五年的成长,四季郁郁葱葱。我的植物知识非常有限,很多树叫不出名来,前几年细心的生物老师们给每一种植物挂上了标牌,并标上了简明扼要的说明文字,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也终于弄清了樱花和垂丝海棠的区别。

再过一段时间,各种花朵会依次开放,校园里会显得春光旖旎;每到盛夏,总是绿荫如盖,清晨来到校园,能听到不少小鸟的婉转欢唱;秋日,桂花的香味总是那么沁人心脾。校园里栽有不少果树,有桃树、桔树和枇杷树,还有枣树和石榴树,每年硕果累累,但懂事的孩子们从不擅自采摘,和老师们一起维护着校园的一草一木。

近年来,学校教风正、学风浓,赢得了一片赞誉声,孩子们也正像苗圃里的小树,在辛勤园丁的浇灌下茁壮成长。每年送走一批走向高一级学校,又迎来一张张刚刚小学毕业的童稚的笑脸。同事小刘每年任教初三毕业班,说过这样一句话:“孩子们一直是十六岁,而我正在慢慢老去。”略显伤感,但颇有诗意。是啊,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们正在老去,但孩子们正像那一园玉兰,在我们的细心呵护下,总是怒放得如彩如霞。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 玉兰 校园 花朵 桃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