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总觉得那人在为难你?

文/本报记者 金玮

当一个人脆弱敏感时,很容易以自己的方式,从别人的动作表情中解读出敌意。可是,当这种敏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严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总觉得周围的某个人一直在 “暗算”自己。实际上,这是一种显著的敌意想象心理,一切都是自以为是的控制欲在作怪。

近日,有一位小伙子就遇到了这个问题,他通过虞城情感热线的 QQ 与笔者吐苦水时,反复抱怨一位曾经的朋友如何“不待见”自己,似乎那人欠他一个交代。他所不知道的是,带着这种敌视他人的情绪与人相处时,已在无形中向那人投射出了敌意,只会导致两人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糟糕。

 

表象:被“无视”就愤怒

前来咨询的这位小伙子平时脾气很好,可是却在不久前与一位朋友产生了矛盾。有一次,他与那位朋友打招呼时,对方没有回应他便耿耿于怀。尽管他没有向对方表现出愤怒,可是从此以后他就“发现”那人已经察觉,而且处处针对自己。

可实际上,从被对方“无视”后,小伙子的所有心理活动全是他自己内心的事,对方完全没有注意到。可是他内心不安起来,会想当然地把自己心当成透明的一样,潜意识里认为对方已经知道了自己所有想法,包括隐藏的愤怒。

于是,小伙子便认为,对方肯定会对自己采取行动,便格外留意那个人的行为:一个无意的转身,可能被解读为“不想看到自己”;与其他人聊天,也许会被认为是在“说自己坏话”;甚至,见面打招呼时的笑容,都会被当成“假惺惺的奸笑”。

不过,好在这样的“心理”只限于那位曾经“无视”他的朋友,而不是无差别的所有人,否则很可能会被笔者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可是,他忍受朋友 “过分行为”(自己想象出来的)越多,对待那位朋友的态度就越糟糕。于是两个人的距离似乎莫名其妙地越走越远。

事实上,类似小伙子的行为,在家庭伦理剧中也时常出现。婆婆在壮年时,对待儿媳的态度十分恶劣,等到自己年老无力后便十分担心儿媳会报复自己。甚至,这样的思维方式也会存在于他的儿子脑中。于是,儿媳什么都不知道,什么坏事都没做,便已经被婆婆和儿子制造为“不孝儿媳”。

 

内心:想控制别人获得安全感

这种敌意思维,在旁人来看,完全就是一种想象,可他们脑海中却会认定为是真的,或者说“很有可能是真的”。可实际上,他们这种奇怪思维的出现,完全就是他们感受到失去控制力后,安全感匮乏的表现。

他们所担心的,从最终的结果来看或许会是真的,那是因为他们一直在向对方长期投射敌意的结果。就如“做贼心虚”的婆婆,年老力衰后需要儿媳照顾时,非常害怕儿媳“借机报复”(也很可能是想象出来的),便会十分留意儿媳的行为。一旦儿媳照顾不周,婆婆便会向儿子哭诉儿媳“不孝”。因为年老体弱的她,内心总想控制儿媳来却确保对自己的“绝对孝顺”。

在敏感脆弱的人心里,他们能控制的部分,就是善意的;他不能控制的部分,对他们而言就是敌意的。这样的心态,与当今地球上某个日渐没落的大国,也有着相似之处。因而,他们都不可避免地希望去控制别人,而一旦控制失败,他们就会陷入恐慌与愤怒之中,安全感顿时会全部丧失。

这种敌意想象的结果,最终导致的逻辑必然是:我对你愤怒,你必定也会对我愤怒。可实际上,别人并不一定会感受到并记住你的愤怒,而你认为别人对你的愤怒,实际上完全可能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

 

解法:你的心要让别人“存在”

那么,心理敏感的人该如何摆脱这种自残的心态呢?从笔者的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心理敏感者的思维方式有着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只有当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时,心结才有可能被解开。那就是允许别人 “存在”于你的世界中。

心理敏感的人,想当然地会以为别人也能看到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内心完全就是透明;而他们也能看到别人的想法,尽管“别人的想法”实际上是他们想象出来的,但他们会以为别人的内心也完全是透明的。可是,所有人的心都是透明,这种状况只存在于玩电脑游戏开启“上帝模式”之时。可见,心理敏感者内心只存在“上帝般的”自己,而没有别人。

自己的心只有让别人存在,你才可能发现别人的思维模式不一定也没必要和你一样,你也就不会对与自己思维模式不同的人产生愤怒;自己的心只有让别人存在,你才可能明白别人不是神仙,不会对你的心理活动了如指掌,你曾经得罪别人后也没必要做贼心虚,可能别人已经忘记甚至就压根不在乎;自己的心只有让别人存在,你才可能领悟你只是一个普通的芸芸众生,别人很多无意的冒犯并不是刻意针对你。

如果,你发现自己真的存在莫名奇妙的敌意想象,请试着去让自己的心允许别人“存在”。因为我们是有着不同感情的人,需要用凡人的眼光去看世界,而不是用开启天眼一切都透明的“上帝模式”去看世界。当然,你事实上也完全没有开启“上帝模式”能力,那一切都只是你的想象而已。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敌意 敌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