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海虞中心小学  五(3)班   程雨涵

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道德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道德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记得五年级上学期的时候,我当值日生,检查我们年级的卫生。检查前几个班时,他们的教室里一尘不染,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检查到我们班时,走到窗台前,手一摸,全是灰,地上也有一些垃圾没有清扫,看样子,打扫卫生的一个个偷懒了。走出教室,我们几个一起检查的同学问我:“这分扣不扣?我不想扣。”“是呀,我也不想扣,别的班分都已经比我们高了,不扣的话,或许还能赶上。”我的心里一团乱,仿佛有两个声音在耳边吵着,一个说:“扣,要对大家公平!”另一个说:“不扣,要不然得不上流动红旗了!”“扣!”、“不扣!”“扣!”、“不扣!”……两个声音吵得我心烦意乱。突然,蔡老师常说的一句话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公平、公正、公开”,想到这句话,我拿起笔郑重地在本子上扣了3分。  

虽然这次我们班没有得上流动红旗,可是我的心非常轻松,因为我是一个有道德的人。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不一定要有豪言壮语,不一定要有惊人的事迹,也许只是平凡小事中的一个行动,一句话语,一颗爱心!比如说,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在家里为辛苦了一天的父母端杯水,在学校帮上完课的老师擦黑板,帮同学讲解一道题,在游乐场里扶起不小心摔倒的小朋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

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倡议我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思想上积极追求上进,明辨是非;在学习上刻苦努力,精益求精;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节约水电,不攀比;在平时热心为同学服务,大胆创新;在行动上坚决反对有损民族形象的丑恶行为,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遵守社会公德和校规校纪。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把“八荣八耻”作为心灵的准则和行动的指南,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必须在家是一个好孩子,在学校是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更要是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关心爱护他人、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等等的好‘天使’。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中国人!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