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们相约在春天

文 祁静

写给六(4)班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窗外传来花开的语言,带来了温馨祝愿,春的脚步已不再遥远,我们都听得见……”当童星陈韵涵将歌曲《相约在春天》用黄莺般的嗓音生动演绎,祁老师就会想到朝气蓬勃的你们,想到我们一起走过的平淡而难忘的时光。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吗?面对着陌生的一张张好奇的双眸,我是多么欣喜,因为这份缘难能可贵,无论今后有多少风风雨雨,你们再也不会孤单,不会寂寞,不会彷徨,不会无助,老师愿意和你们携手一起走过。我期待着你们尽快认识我,了解我,慢慢喜欢上我,相信我们能成为相互信任的朋友、知己。

一转眼,我们在一起已差不多两年了,一路上有欢笑,有泪水,有忧伤,有遗憾,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值得珍藏的。或许,多年后的某一天,我们偶然相逢,老师希望你依旧能记得曾经对你们的谆谆教诲,无论是表扬,还是提醒,或是批评,那都是出于对你们的关心;老师更希望增添皱纹与白发的我依旧能记起你们的名字,记起我们曾经在一起的喜怒哀乐愁。老师真的真的发自内心的喜欢你们,给予你们知识,给予你们做人的道理,给予你们积极向上的动力。

每一朵花都会在春天里盛开,每一棵树都会在春天里发芽吐绿。你们就是老师眼里的花儿,你们就是老师心里的树儿,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们相约在春天,相约在六(4)班,相约在属于我们的语文课堂。

“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改变命运!”每一位同学都不会忘记老师开学初送给你们的两句座右铭,我想你们都已经倒背如流,刻骨铭心。可又有多少人能读懂这两句话背后老师对你们的无限期待呢?

老师期待你们能成为有道德的人。为什么把“德”放在第一位,因为聪明的人如果没有道德,对社会的危害也是最大的,少先队员应该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清楚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人无完人,孰能无过,老师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一旦犯了错误我们不能选择回避,而要有敢于承认和改正错误的勇气,这样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进校门主动向保安叔叔问声好,见老师不忘挥手打招呼,到办公室记得大声说“报告”,见垃圾顺手弯腰捡一捡,铃声响迅速回位置坐端正……做到了这些,你的一言一行就是对道德最真实的践行。皱眉的陆凌不再偷懒不做作业了,贪玩的程吴不再放任上交白卷了,调皮的戴宇涛不再分心拖拉学习任务了,任性的武慧妍不再赌气和家人顶嘴了,越来越多的爱心家长加入到学校志愿护学岗了……他们的进步与付出足以证明道德的重要意义,知错能改总是可以被谅解和宽容的,无私奉献总是崇高而令人敬佩的,让我们学习并不断超越,努力做最好的自己。道德路上永远无止境!

老师期待你们能成为有智慧的人。但凡有智慧的人,在学习上必定是勤奋刻苦、一丝不苟的,必定是善于思考、迎难而上的,必定是富于创造、敢于提问的。俗话说:“什么钥匙开什么锁。”“什么藤结什么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的付出有多大,你的收获也就有多大。在老师眼里,认真倾听的学生是有智慧的,积极举手发言的学生是有智慧的,虚心向老师求教的学生是有智慧的,作业不偷工减料、写字不贪快潦草的学生是有智慧的,主动捧起课外书静心阅读的学生是有智慧的,认真对待日记能得优加三颗星以上的学生是有智慧的……知识来源于勤耕耘善求索,日积月累厚积淀,丰富的知识就会成为你的智慧,就会让你变得更聪明。相信自己,智慧离你并不遥远!

老师期待你们能成为有健康体魄的人。一个人如果只有知识,而没有健康的身体,那么拥有再大本事也是很难发挥出来的,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只考虑学习却不爱惜自己的身体。那么,我们怎么做才是爱惜自己的身体呢?生命在于运动,认真做好眼保健操,认真练好广播操,认真上好体育课,认真参与十分钟课间活动,早起早睡养成好习惯,不偏食不挑食吃饭能光盘,坐如钟站如松踏步更轻松……做到了这些,你就是个体魄强健的阳光好少年。健康体魄将让你一生受益!

老师期待你们能成为有审美情趣的人。著名雕塑家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那美从哪里来呢?我们要走出校门,去大自然和社会中实践观察发现,新鲜的空气是美的,瑰丽的风光是美的,潺潺的溪流是美的,莺歌燕舞的森林是美的,呵护花草的举止是美的,勇于攀登的意志是美的,相互帮助的品质是美的,捐献爱心的行动是美的,张梓涵、徐傲、吴辰阳、刘奕菲、卢梓维等同学寻访的身边道德模范也是美的……美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美来源于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老师期待你们能成为有劳动观念的人。培养良好的劳动观念与劳动习惯,是塑造我们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会洗衣,会拖地,会烧饭,会叠被,会整理书桌,你就是个生活自理能力很强的好孩子,值得父母为你骄傲与自豪;如果值日生工作认真负责,会擦黑板,会排课桌,会包扎垃圾袋,会做老师的得力小助手,你就是个工作能力很强的好学生,值得老师为你竖起大拇指。做到以上这些要求,你就是个热爱劳动的优秀少先队员。劳动能创造美好生活!

“奔跑在这绿色的花园,有多少梦想都要实现,欢畅新年每一天。”《相约在春天》的动人旋律依旧在我耳边不停萦绕,将深藏心底的希望点燃。同学们,春天是播种梦想的季节,老师愿和你一起把梦想的种子播洒进期待的土壤,让它伴着露珠、绿草、鲜花一同蓬勃萌发,等待着在金色的秋天里,我们都能够收获属于自己的丰硕笑脸。

真心祝愿你们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感恩,成绩更上一层楼!

永远爱你们的祁老师

2017年3月7日晚22:00搁笔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