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丙申散记(四) 铜锅鱼庄的一顿小酒

文 姚扶弱

接连几个大好太阳,把春节晒得暖洋洋的,人也变得慵懒起来,泡一杯茶,一边刷着屏,一边慢慢品味这无忧无虑的假期。

微信声响,一看是无弦堂的兄弟袁保君询问街上那家饭店开了,说一位篆刻朋友来海虞交流,他要尽尽地主之谊,嘿,问对人啦,我知道明珠路上的一家铜锅鱼庄开着。

但凡小镇上的饭店,春节期间都是闭门谢客的,一来饭店里打工的人都回老家了,二者么,老板也要给自己放个假,轻松几天。唯一例外的是羊庄,这也是近几年的新鲜事。原先的羊汤店做到小年夜都会关门大吉,来年深秋再见。当地人喝羊汤主要是为了“冬补”,一到春天百草发芽之时就有了忌讳。现如今,喝羊汤吃羊肉面的年轻人不少,过了年还在往羊庄里跑,所以小老板们都有依照自己的生意大小尽可能延长经营时间,因为房租金是全年一付的,不用也是白不用,再说啦,有生意就有进账,何乐而不为呢?

初三中午,老婆来电话说来了俩闺蜜,我说那就到羊汤店吃羊肉火锅吧,她们嫌羊膻味重,说已在铜锅鱼庄了。镇上还有铜锅鱼庄吗?没听说过。我带着疑惑进去,吃了感觉尚可,今天现炒现卖把它推荐给朋友。保君不以为然,那不就是鲜鱼火锅吗,会不会太寒酸了。我告诉他铜锅鱼庄是云南风味,偶尔尝尝换换口味也未尝不可,我还出了一招,可以去羊庄切些羊肉、羊肝加点花生米,去菜场买点河虾、海鲜之类的,这样综合改良一下,一定是别有风味、鲜上加鲜的大餐。保君经不住我诱惑,便招呼上无弦堂的兄弟姐妹一起来了。

“无弦堂”是镇上一帮习字学画的微友自发组成的小圈圈,取“只要功夫深,无弦自有声”之意,勉励同道中人勤奋苦练,共同成长。群主黄建栋祖籍海虞人,书法家,凭着热情豪爽和乐于助人,身边有一大堆粉丝,镇书画协会的几位后起之秀都尊他为师。无弦堂有一个规矩,班长每天督促成员必须天天晒作业,再由老师逐一点评,相互交流,不许耍奸偷懒,否则就有被踢出群的可能。我曾打油了几句:“群里有个无弦堂,习字练画很疯狂。白天工作争勤奋,夜来交流意气昂。班长带头晒作业,老师点评思路广。相互督促求上进,切磋技艺有良方。此举充满正能量,逐成海虞新风尚。”以表内心的感动。

铜锅鱼庄由一对云南小夫妻经营,池内养着青鱼、草鱼、鲫鱼等鲜活鱼类,凭客人挑选,宰成块状后放在手工打造的铜锅内配以秘制的汤料烧成,佐以精致的小菜和当地常见的各类蔬菜做成火锅,再用小铜锅焖一锅牛肉土豆米饭,鲜香扑鼻,没齿不忘,其味道跟石锅饭有异曲同工之妙。因为还自带了白切羊肉羊肝等权做冷盘,河虾、海鲜逐一入锅同涮,一顿小酒竟喝出高潮来了,客人主人都说经济又实惠,过瘾!

(海虞镇文学协会供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浦斐]

标签: